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汕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 2021-07-18 10: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了解到,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上,汕头湾隧道、桥梁、路基等施工建设全面铺开,建设正顺利推进。



  国内首座时速350公里海底高铁隧道的汕头湾海底隧道全长9781米,是全线工期控制性工程,采用矿山法+盾构法+明挖法进行施工,设进口、1号斜井和2号斜井3个矿山法工区,出口盾构和明挖段2个工区。盾构机已完成始发段掘进,1号斜井和2号斜井已施工完成并顺利进入正洞作业,目前隧道已形成了7个工作面全面施工之局面,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矿山隧道洞口段完成洞口掘进625米,1号斜井及2号斜井辅助坑道已完成,盾构明挖段主体全部完成,U型槽段完成420米,盾构机掘进198米。

  濠江特大桥全长5.82公里,该大桥共有39个水中墩,其中106号、107号主墩采用24米钢围堰施工,为汕汕铁路项目全线最长钢围堰。濠江特大桥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存在水深、基底软弱等施工不利因素,混凝土浇筑工艺难度大,濠江特大桥水中墩施工具有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组织难度大等特点。目前,濠江特大桥106号主墩正在桩基施工,107号主墩桩基施工完成,计划合龙时间为2022年5月底。跨疏港大道连续梁48号主墩正在桩基施工,49号主墩0号块已完成,计划合龙时间2022年3月底。

  另外,桥梁施工也正在有序推进,跨环市东路连续梁、跨337省道框架墩、跨金海大道连续钢构、汕头南站四联道岔梁均已完成施工,桥梁工程桩基累计完成3327根,完成设计量的94%。

  汕汕高速铁路是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1000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对均衡区域快速客运网,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记者陈史 通讯员姜雅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