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各处烈士纪念场所迎来祭扫高峰
  • 2021-04-05 09:4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清明是扫墓祭祀、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日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无数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舍生取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英烈,讲述英雄事迹、致敬英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期间,我市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青少年学生纷纷来到全市各处烈士纪念场所,缅怀英烈,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我市各处烈士纪念场所迎来祭扫高峰。

  “人间四月惠风吹,民祭先烈洒悲泪。英魂虽去长已矣,雄风犹在励吾辈。”连日来,我市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各级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驻汕部队、消防队员、军烈属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辈无限的崇敬。位于礐石风景区红澳山麓的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墓包正面朝向汕头港湾,环境清幽,气氛庄严、肃穆,左右后三面碧翠环绕,山花芳草遍地。墓包内现存放着各个历史时期为国捐躯的72位革命烈士的骨灰,这些烈士多数为潮汕籍人,他们一生追求崇高的革命理想,为真理、为祖国、为党、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而舍生忘死。革命战争时期,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与日军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的战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保卫祖国,与自然灾害和各种犯罪行为作斗争而献身。陵园内还安葬着革命母亲李梨英等4座烈士墓。1996年春修建了抗击牛田洋“7·28”台风中护堤捐躯的无名烈士墓。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仪式,缅怀革命英烈、接受思想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73670部队的党员干部到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暨烈士祭扫活动。面对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来到市革命烈士陵园举办“学习百年党史、缅怀先烈伟绩”祭扫活动,缅怀许晓宾等革命英烈。2005年8月7日,许晓宾烈士为了在火灾中抢救两名男童而光荣牺牲,年仅20岁。我市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包括党员、团员在内容的广大师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和鲜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集体默哀三分钟,对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致以无尽哀思和深切缅怀。

  从市革命烈士陵园,到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再到南昌起义军营地旧址,我市十多处县级以上管理保护的烈士纪念设施,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次次鞠躬、一次次瞻仰。据统计,全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166处,其中零散烈士155个(主要分布在潮阳区、潮南区、澄海区、南澳县),县级以上管理保护烈士纪念设施11处,采集到的烈士信息1232名。

  据悉,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指导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做好烈士陵园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工作,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和烈士事迹的收集整理、完善和丰富陈展内容,设立革命传统宣教长廊和在烈士纪念广场围栏布置76位英烈事迹展框,以及改造升级革命烈士事迹宣教中心和重新修缮了墓包大门和两侧花岗岩石浮雕等,大力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革命烈士陵园红色资源的精神激励功能,让英烈精神迸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今年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的基础上,特别设立“庆建党百年华诞、讲潮汕英烈故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展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祭扫活动结合起来,让参与者通过聆听英烈故事、观看主题展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同时推出为烈属代为祭扫服务,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祭扫烈士、告慰英灵。

  参加祭扫活动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革命烈士是潮汕大地上的一座座丰碑、一面面旗帜。大家一定会珍惜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周敏 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