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给非遗传承人注入信心和力量
  • 2020-10-19 10:2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充分肯定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指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fdfc72a9-10fe-4861-b5d6-1fd74ebb84e4.jpg

  总书记的悉心关怀和谆谆教导,为我市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注入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省级非遗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何汉林:将“侨文化”融入木雕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潮州木雕,我作为潮州木雕的传承人,感到十分激动,激励着我要继续做好保护传承工作,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侨乡发展。”据省级非遗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何汉林介绍,潮州木雕始于唐代,成熟于明,鼎盛于清,以饱满繁复、精巧细腻、玲珑剔透、金碧辉煌的艺术风格及悠久的历史、完整的体系、浓郁的地方特色而著称于世。

  “镂空雕是潮州木雕最显著的特色。”何汉林告诉记者,一块整木,在刻刀的精雕细琢下,花鸟鱼虫、珍禽瑞兽活灵活现。按刀法的不同,分为沉雕、浮雕、通雕、圆雕、镂空雕等技法,变化多端的雕刻技法,创造出造型凝练、刀法纯熟、线条明快的艺术品,铸就而成的是根植于民间沃土的艺术奇葩——潮州木雕。潮州木雕技艺主要流行于粤东潮州、汕头、揭阳、海陆丰、兴宁、梅州等地和闽东南沿海一带,古属“潮州府”的地域,故统称潮州木雕。2006年,潮州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何汉林告诉记者,潮州木雕受到很多海外华侨华人的喜爱,潮汕人迁移海外经商,具有强烈的家族观念和乡里观念,对供奉家族祖先的祠堂建设和相关礼仪活动十分重视,潮州木雕在祠堂、庙宇、民居等传统建筑上的应用十分流行,因此不少华侨华人会前来定制。作为何氏木雕家族第五代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何汉林表示,自己将继续做好传承工作,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木雕行业,同时创作更多侨文化主题的木雕作品,更好地发挥非遗传承人在助力做好“侨”文章方面的作用。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市级传承人陈小燕:融合创新弘扬潮汕剪纸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蕴深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阳剪纸)市级传承人陈小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考察,驻足中山纪念亭时与在场群众亲切交流,期间提及了骑楼文化、侨乡文化、侨批文化,作为剪纸传承人,在平日的创作过程中,她也将侨批、侨乡等元素融入剪纸作品,弘扬潮汕传统文化。

  近日,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大型智力闯关节目《SK极智少年强》2020赛季中,陈小燕作为嘉宾登台展示潮阳剪纸。节目中,陈小燕除了展示徒手剪出“二维码”的绝活儿,还带去了“祠堂文化”“潮汕牛肉”等极具潮汕特色的剪纸作品。陈小燕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变化,剪纸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据陈小燕介绍,近年她的作品从原来的自然风光、花鸟虫鱼等传统民俗图案,逐渐加入了人物和事件,使人景结合,同时将“小公园”“红头船”等侨乡元素融入作品,受到许多华人华侨的喜爱。

  “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海外进行文化交流,但我通过网络直播,将剪纸技艺教给华侨华人,受到大家的欢迎。” 陈小燕表示,华人华侨对剪纸十分感兴趣,加上这项技艺容易上手,一把剪刀,一团红纸,在掌握了技巧之后,在手上便能变现出各种花样图案。近年来,她也积极参与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将剪纸技艺带到各地交流,弘扬潮汕文化。她表示,融合创新让剪纸作品有了更多的表现题材、表现形式,希望能创作更多高质量的剪纸作品来宣传推广汕头文化。

  市文化馆副馆长陈少冰:高质量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非遗保护工作充满期待,寄予厚望。我市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市文化馆副馆长陈少冰表示,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谈到潮汕文化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期间,还“点赞”了潮绣、潮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历史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给予高度关注。

  据陈少冰介绍,汕头市文化馆是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汕头市统一战线同心驿站、汕头海外联谊会文化驿站,在加强与各地华侨华人的文化交流上,坚持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着力。一方面是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各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去年就组织了一批非遗传承人前往泰国曼谷参加汕头文化周活动,向当地华侨华人展示非遗技艺。另一方面是邀请华侨华人来到汕头市非遗展示馆,了解潮汕文化、增进友谊,通过与非遗传承人近距离交流,加深对家乡文化的认识。

  陈少冰表示,下来市文化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非遗保护工作。从田野调查、搭建平台、贴近群众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非遗讲坛、工夫茶沙龙、非遗集市、“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等品牌活动,开展非遗“抢救性记录”工作,健全传承机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记者林蓁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