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一季度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1.64万户,累计达53.8万户
  • 2024-04-15 10:1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六大行动”,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加快创建“无证明”城市、三地经营主体“跨市通办”,种种举措让市场主体在汕头安心投资创业。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1.64万户。截至2024年3月底,全市累计经营主体数量53.8万户,比去年底净增1.37%,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资源。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近年来,汕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造就更多的创业者、投资者。据金平区市场监管局小公园市场监管所统计,在第一季度,辖区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为125户。

  今年1月,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好看、好玩、好吃的小公园开埠区文旅热度高涨,人气持续火爆,消费新动能“点燃”了城市发展新活力,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创业者。今年1月,返乡创业的青年人黄梓达在距离小公园亭几十米的升平路上,开了一家盲盒咖啡店,他将真人和AI结合,给游客一种新颖的点餐体验。“春节期间,小公园人气很旺,不少游客会买一杯盲盒咖啡尝鲜。”黄梓达告诉记者,小公园步行街的商业氛围很活跃,如今办理登记手续也很方便。

  文旅一业兴,消费百业旺。在小公园片区,装修各有格调的民宿悄然增多起来,吸引外地游客前来体验住在骑楼的慢生活。今年1月,汕头人陈伟在海平路打造了整栋的“寂居设计民宿”,虽然只有2个房间,却很受家庭式、朋友结伴出行的游客喜爱。陈伟说:“小公园是外地游客来汕旅游的‘必打卡点’之一,我很看好汕头的文旅市场。”

  阶段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投资创业。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3327户。从数量占比看:第一季度,全市新登记的内资非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与去年同期新登记数据基本持平,私营企业数量占比逐步增加。从行业分布看:第一季度,新登记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共新登记2461户,占新登记企业的73.97%。在产业分布方面,新登记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占新登记企业的79.92%(比历史水平高7.76个百分点)。

  此外,为落实广东省政府《汕潮揭都市圈发展规划》工作部署,优化都市圈营商环境,促进三市共同发展,今年,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订了《关于经营主体登记注册统一标准“跨市通办”框架协议》。协议明确统一经营主体准入登记标准,统一规范三地经营主体登记注册标准,落实“一张清单”,在政务服务网开通“一网通办”。据介绍,通过统一都市圈办事标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三地建立互认、互信机制,开展经营主体登记注册“跨市通办”业务,便利申办人,减少时间和费用成本。三地申办人在网上提交申请经经营主体登记管辖登记机关网上审查通过后,书式申请材料可递交本地政务服务中心,委托邮政快递EMS邮递至注册地登记机关,证照也可通过原渠道寄回,实现“跨市通办”。

  (记者郭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