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打造成本预算绩效改革汕头样板
  • 2024-03-27 09:1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的核心改革。2023年以来,市财政局全力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和预算绩效管理重点攻坚,打响“提速、增效、补短、改革”四大攻坚战,推动财政资金降本增效,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打造成本预算绩效改革汕头样板。

  在打好“提速”攻坚战上,市财政局优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变预算审核作为招标前置的做法,对急需招标项目实行预算审核和招标同步推进,招标挂网最快提速2个月以上。同时,对小额修缮项目造价审核简政放权。全流程梳理优化财政评审提速增效二十条措施,立足难点堵点精准施策,实现项目审核提质提速。2023年项目审结率比2023年第一季度提高35%。

  “我们加强内控与强化监督并举,采取规范审核十项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提升财政评审质量,全力打好‘增效’攻坚战”。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苦练内功与借助“外脑”结合,组建市级财政评审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69名,为科学审核提供专业支撑。2023年审结工程项目163宗,审核金额148亿元,核减率近10%、比上年度翻一番。

  在打好“补短”攻坚战上,市财政局针对信息化项目预算虚高问题,改革预算编审模式,与省财政厅技术团队合作攻关,采用新的功能点预算编审办法,改革后信息化项目核减率提高12个百分点,单项核减率最高达到28%。与此同时,该局巩固信息化项目改革成果,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市级电子政务项目审批新规,将财政评审嵌入项目技术审查,首次实现财政评审与项目论证优势互补、协同发力。该局还严把服务费用准入关,首次设定最低下浮率控制标准,推动财政评审进一步降本;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征拆费用审核,单项审核最高节约资金3.36亿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市财政局聚焦政府投资、信息化、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等四大重难点领域,探索打造“关口前移+维度拓展+成本效益分析”三合一的成本预算绩效改革样板,持续发力打好“改革”攻坚战。该局把评审关口前移到项目论证阶段,把评审领域从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化项目拓展到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等项目,在评审过程中突出成本效益分析,把事前绩效评审这把“利剑”进一步磨光磨亮。其中,11个试点项目成本核减近三成,节约资金3.98亿元。该项改革探索工作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获得点名肯定。

  记者采访获悉,市财政局通过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和预算绩效管理重点攻坚,既节约了资金、加快了审核速度、优化了营商环境,也锤炼了干部队伍、推动了全局工作整体提升。新的一年,该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大干快干,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财政力量。 

  (记者黄泽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