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加速构建全域化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 2024-03-26 09:0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我市积极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等方面工作,加速构建全域化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幼有善育”目标。截至今年3月中旬,我市拥有已备案托育机构213家,其中幼儿园托班168家,提供托位11943个。

  坚持政府主导,形成工作合力

  我市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位数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要求2023年每千人口托位达到2.03个,2024年达到3.30个,执行情况列入党政绩效考核和医改考核指标。市政府近几年都将婴幼儿托育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事项进行部署,2023年将“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托位数达到1万个以上,每个区(县)完成1家以上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创建”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去年以来,我市将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纳入“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为统筹推进婴幼儿托育工作,我市建立1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婴幼儿照护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婴幼儿照护联席工作会议,设立联络员制度,联合各成员单位凝聚共识,共同发力,有效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为按期有效完成到2025年每千人5.5个托位的任务目标,各区县督促辖区街道镇、村居委抓好落实托育服务机构纳入管理、建立台账。

  加强部门协同,推动工作进度

  2020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卫健、编办、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和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协作,从各自职能出发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合力推动婴幼儿照护行业健康发展。每年市政府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督导相关部门根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努力为托育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便利,保驾护航。目前,我市先后出台了利用闲置资源资产发展托幼养老服务事业、支持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职业院校设置托育及幼儿保育专业,以及给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税费优惠、社会保险和水电费优惠等配套政策措施10多个。

  鼓励创新发展,丰富托育模式

  我市还积极培育示范托育机构,对被授予“汕头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的托育机构给予10万元的财政奖补资金。鼓励企事业单位举办托育机构,目前潮南区一家织造公司办的托育园被省总工会确定为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同时,积极推动“医育结合”试点工作,目前全市有8家医疗机构与邻近托育服务机构开展“医育结合”试点。今年初,市政府把由市妇幼保健院承建的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含300个公办托位)项目列入今年市政府民生十大工程项目,确定选址在汕头市东海岸新津片A组团内,面积约7亩,打造一家“医-教-育结合”的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全市婴幼儿照护托育综合指导业务,为全市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及样板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和指导作用。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