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2024-02-18 11:5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战鼓”铮铮、春潮涌动。新的一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企业大项目加速落地,车间内赶订单忙生产,处处呈现出向高质量奋进的火热景象。

(广东坚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快速运转。记者柯晓 摄)

  作为全国纺织服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健全、内衣种类最齐全的地区之一,汕头坐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市、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和中国工艺毛衫出口基地等多张“国字号”名片。在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新时代,汕头锚定打造超2000亿元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量提质,为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备受瞩目的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四大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产业总部大厦、展会展览中心将竣工投产;总规划用地5000亩、总投资305亿元的汕头国际纺织城加快建设,核心区针织面料交易市场首批近20万平方米商铺将于今年交付使用,预售一推出便被抢订超50%,火爆程度远超预期。此外,3月28日至30日,汕头将以更高标准办好第三届服博会,场馆面积从首届的3万平方米到第二届的5万平方米,翻倍扩大到10万平方米,在展览方式和展商数量上实现新突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度运营纺织城,做大做强服博会,运营好产业总部大厦,加快推进潮南家居服专业市场的动工建设,继续推进各专业品类设立分会,全力推动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壮大。”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表示。

  企业铆足干劲,背后离不开政府的鼎力相助。记者梳理发现,从广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汕头作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核心区之一做大做强,到汕头发布《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十条》加快重构产业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一系列明确举措都为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强筋健骨注入澎湃动力,广大企业也紧抓政策机遇,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中主动作为,全力做优品质、提升品位、打响品牌。

  走进广东坚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台纺丝机、加弹机快速运转,一条条纱线经过多道工序后变为高弹力的锦纶纱线。该企业副总经理陈瑞鹏向记者介绍,当前汕头织造企业对纱线需求量日益高涨,坚达瞄准市场机遇,建成投产差别化锦纶丝项目,并对锦纶长丝生产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今年10月完成后将形成年产25000吨差别化锦纶长丝的生产能力,不仅帮助本地下游企业节省采购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更能助力汕头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纺织服装产业链中,研发和设计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重要环节。来到广东亨瑞织造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贴合最新消费趋势的一套套家居服诠释了市场流行的新风尚。“我们坚持以产品形象促进品牌形象,十分注重原创,每季度原创设计的新款家居服近400款。”该企业营销总监张晓宏告诉记者,企业紧密结合时尚、健康的消费理念,创建了首家定位健康抗菌的时尚家居服蕉壳品牌,产品去年一经推出,就收获市场广泛好评。为充分激活创新细胞,企业去年7月还增设广州研发中心,以创新成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开往春天的产业发展列车里,汕头纺织服装产业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纺织服装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价值链的延伸化与增值化,努力构建具备创新性、生态性、系统性、规模性的服装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奋力从一针一线中打响大品牌、创出新效益,实现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的蝶变。”汕头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纷纷坚定表示。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