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汕铁路新建站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潮南站汕头南站将于月底建成
  • 2023-06-06 09:1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汕铁路全线共设7座站房,其中2座为既有站房,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和汕头南站为新建站房。目前,汕头段潮南站、汕头南站的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近800名工人加班加点作业,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保障6月底站房具备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条件。

(汕头南站将于月底建成,呈现“翼翔沧海、逐浪汕头”的形象。记者陈史 摄)

  汕头南站位于濠江区滨海街道上头社区,与潮阳区海门镇交界,为中型旅客车站;站场规模为2台4线,设450米长侧式高架站台2座,设到发线两条,正线两条,旅客进出站方式为下进下出。站房位于主线北侧,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中间候车大厅1层,两侧为三层办公和设备用房。

  近日,记者在汕头南站看到,站房装饰装修、设备调试、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室外绿化等一系列作业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远远望去,“汕头南站”四个红色大字鲜艳夺目,以“翼翔沧海、逐浪汕头”为设计理念、腾飞的海鸥为意向元素的站房形象已完全呈现。站房以白色金属铝板构成实面,候车厅玻璃幕墙与金属铝板形成强烈虚实对比,彰显站房“海鸥”形象的轻盈感。步入候车大厅,流线型钢网架屋顶已安装完毕,最大空间高度约20米,自然光线透过玻璃幕墙洒进来,整体通透明亮、高大宽敞。

  据介绍,汕头南站站房主体结构、屋顶结构、站台、上下高架站台的电梯和扶梯等均已完成施工,外立面玻璃幕墙预计6月中旬完成,现场近400名工人,争分夺秒、抢抓工期,确保6月底完成建设。

  潮南站位于潮南区陇田镇田三村,沈海高速公路以北、S337省道以东,为中型旅客车站。站场规模同样为2台4线,设到发线两条,正线两条,设450米长高架站台2座,旅客进出站方式为下进下出。与汕头南站站房不同的是,潮南站站房主体位于高铁站台和主线正下方,中间候车大厅1层净高6米,南北两侧为2层结构。潮南站以“涛海行船”为设计理念,站房整体设计融合海船与潮汕传统民居线条,在中部塑造挺拔有力的主体屋面,两侧屋面线条向上翘起,形成犹如出海行船般端庄大气的整体形象。

  在潮南站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操作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对站房外幕墙进行施工,玻璃幕墙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白色铝板和玻璃幕墙材料相间,具有较强的时代感。站房内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收尾工作正有序进行。

  中铁建设集团汕汕铁路站房项目总工程师魏世君告诉记者,汕头南站、潮南站进度基本一致,目前已完成近九成工程量。按照施工计划,6月底将完成全部装饰装修及设备调试工作,达到移交的条件,为静态验收、消防验收、安全评估、联调联试奠定良好基础。

  汕汕铁路先开段范围为汕尾至汕头南站,作为广州-汕尾-汕头沿海高速铁路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开通后,汕头至广州乘车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对汕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