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中心城区环卫部门凝心聚力打响创文攻坚战
  • 2023-03-29 10:4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每天上午,6艘环卫保洁船沿着汕头内海湾南北岸线向东、西两侧打捞海面垃圾和漂浮物;南北岸岸基浅滩捡拾的保洁人员也开启一天的工作,带上工具进入岸基浅滩清理遗留垃圾……市环卫部门加大内海湾水上保洁频率,同时采取岸线监管、巡逻艇巡查、视频远程监控等手段强化监管,共同守护内海湾的美丽与整洁。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出动船只440船次,打捞上岸的垃圾漂浮物共约76.7吨,南北两岸岸基浅滩出动保洁人员1360人次,捡拾垃圾共约269.2吨,全力保障内海湾海面洁净。

(保洁船在内海湾游弋打捞水面漂浮的垃圾杂物。)

  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根据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新要求、新变化,市环卫中心聚焦重点点位对标创建,全面提升对标创建水平,推深做实强化环卫保洁巡查监管,有的放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查漏补缺做好环卫设施管理维护,以罚促改强化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多措并举强化内海湾海面保洁监管。中心城区各级环卫部门也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助力创文攻坚工作。

  为加强对环卫运输车辆的监管工作,市环卫部门采用年度积分制度,力求有效监管垃圾收集运输车辆日常作业,减少车辆污损、跑冒滴漏等违规行为,通过奖惩结合的方式,震慑违章行为。按照相关监管考评办法,市直环卫部门加强对各区各环卫作业市场化单位的考评工作,利用“智慧环卫”信息化考核系统,构建完善新考评体系,倒逼各市场化作业公司提升日常作业质量。同时,将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应用汕头市道路清扫保洁监管系统开展人工和视频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上报环境卫生问题2029件,并督导作业单位全部落实整改。

  海滨长廊是市民户外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附属的公厕也是方便市民的重要公共设施。市环卫部门组织对海滨长廊公厕进行应急性维修,对海风广场公厕增加供水设施,增加排水设施、清通排污,并在东厦泵站公厕周边增设环保厕所,解决其因排污堵塞无法使用问题。同时,对中心城区部分公厕转运站的指引牌、标志标识牌进行补装、更新,还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果皮箱摸查工作,及时在金平、龙湖区主次干道旁更换安装果皮箱150只。

  运载建筑垃圾的泥头车违规上路、沿途漏撒等问题,影响城市道路整洁有序。市环卫部门对中心城区在建施工工地、洗砂场等源头排放单位进行摸查,形成清单,逐一检查其“一不准进,三不准出”规定和“六个100%”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并对违规排放的源头单位进行整改及处罚。阶段来,由市城管委办牵头市城管、交通执法、公安交警和渣土所等部门在金平、龙湖辖区内开展泥头车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增加频率并扩大执法范围,加大路面违规车辆打击力度,并对违规车辆进行溯源处理,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41次,查验273宗,查扣7辆违法车辆,并在中山东路国瑞会展中心路段设置移动监控,实时掌握路面情况。

  阶段来,金平、龙湖、濠江等各区环卫中心也全员出动,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巡查监管,督促市场化作业公司做好重要区域和迎检点位周边的卫生保洁,同时召开创文工作攻坚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创文迎检工作,全面加强辖区重要点位的巡查监管工作,开展道路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加大保洁力度,加强环卫设施管养,保障日常环卫工作,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助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记者林彦恂/文 林鹏/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