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温湛滨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 2022-12-30 10:1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研究谋划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奋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市委书记温湛滨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记者方淦明 摄)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汕头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汕头篇章的决定》《中共汕头市委关于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的意见》《中共汕头市委关于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决扛起新时代经济特区的责任担当。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以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速推进市党代会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3件大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汕头现代化建设的新方位新特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省委工作部署,科学研判汕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形势、党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鞠躬尽瘁、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

  会议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年度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思维、守正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入手,重点围绕“八个坚持”抓好各方面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汕头的实践探索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演绎。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速壮大“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强化产业空间支撑,巩固培育优质企业,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在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上迈出更快步伐。二是坚持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进高品质公共服务,实施高效能城市管理,在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激活镇街纽带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展现更大作为。四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狠抓城乡绿化美化,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上形成更强优势。五是坚持科教人才协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市,在塑造发展新动能上提供更强支撑。六是坚持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扩大华侨文化影响力,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上彰显更多特色。七是坚持大抓营商环境,聚力打造一流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在提升形象和激发活力上实现更大成效。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上达到更高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提高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本领。要提高“善学”的本领,着力解决思路不清的问题;要提高“善谋”的本领,着力解决措施不实的问题;要提高“善作”的本领,着力解决力度不大的问题;要提高“善成”的本领,着力解决成效不佳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毫不动摇坚持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着力锻造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汕头应有贡献!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和省直驻汕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