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今年来全市工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趋优
  • 2022-06-23 09:1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年多来,我市坚定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把“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抓牢抓实抓到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全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据统计,今年前4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066亿元,同比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238.07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规上“三新两特一大”工业增加值162.94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全市工业在“稳”的同时不断积累新的动能,“进”的势头愈发强劲。

  加快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

  在我市,新材料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企业当中有越来越多的“优等生”脱颖而出,一批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处领先地位。走进位于金平区的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功能母粒及生物基可降解母粒产业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家生产色母粒和功能母粒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塑料色母粒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白色母粒制造商。据该企业董事段文勇介绍,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占地面积1.8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栋2层生产车间及配套工程,并建设4条功能生产线以及1条生物基可降解母粒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8亿元,进一步激活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动能。

  在龙湖区万吉工业园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眼前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施工工地,是汕头市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高品质薄膜用多功能性高分子母料项目。总投资超一亿元的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高品质薄膜用多功能性高分子母料全国产能最大,全球产能领先的厂区,产品供应给冷冻海鲜产品包装、电子产品显示屏等领域的下游生产企业。该企业总经理杨波充满期待,他向记者介绍,项目目前进入桩基础施工阶段,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并在明年内全面竣工投产,预计每年总产能可达4万吨,年产值达2.4亿元。

  乘势而上提质升级加速释放势能

  将目光转至大健康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规上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速达48%,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中最快,产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汕头华尔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十万级净化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支支注射器从注塑、印刷、粘针,再到总装和吸塑,全由全自动化生产线完成。该企业总经理杨育和告诉记者,车间内生产的是为数不多通过国际认证的一次性全自动回缩型注射器,平均每天生产100万支,成品率高达约99.9%。“大健康产业是当前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我们铆足干劲、乘势而上,2021年实现年产值近1亿元。”杨育和说,今年第一季度,企业订单量还同比增长了15%,生产计划已排到了7月份,未来企业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医疗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助力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下,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提质升级的新机遇。记者了解到,企业建立起生物大分子药物关键技术平台,重点研发眼科用药,其中,治疗眼底黄斑病变急性期的特效药“雷珠单抗注射液”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从此前营销代理为主到如今自主研发生产的华丽蜕变,正是企业加快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在科研创新领域加速释放势能的具体写照。

  走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在市场驱动下,我市不少新材料与大健康产业的企业还实现了“跨界联动”——美联新材料搭建的多条生产线,以聚丙烯为原料,用于生产口罩专用的熔喷无纺布;而万年青、光华科技等重点生产企业也积极生产防护服、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锻强大健康产业长板。

  奔向“超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头戏,日前圆满举办的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打响了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突破的第一枪,在以“品牌集群”带动产业升级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服博会”为新起点,作为“千亿俱乐部”成员的我市纺织服装产业正快马加鞭朝着“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方向奔跑。

  2021年,我市纺织服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8家,占全市36%;规上工业总产值1144亿元,占全市34%。目前,全市拥有洪兴股份、宏杰内衣、金发拉比、鹏程织造、裕美(汕头)制衣等一批具备较大行业影响力的重点龙头企业。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多家纺织服装企业生产车间,可见制衣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熟练地熨烫、缝制、拆线,抓紧生产赶制订单;吊挂缝纫机、经纬编机等自动化设备也在不停高速运转,生产场面繁忙有序,为“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美好蓝图增色添彩。

  增资扩产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裕美(汕头)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世界知名品牌运动服、休闲服的企业,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当前,企业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变压力为动力,有序科学组织安排生产、发货,订单处于饱和状态。为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企业正对现有部分厂区进行改建和智能化升级。近日,记者来到裕美(汕头)服装厂房及配套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投入一批配备节能技术设备,有效提升企业高端成衣生产产能,每年总产值预计可达800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也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加速迈进智能化时代。据介绍,项目投产后,将采用新技术、新节能高效设备,打造智能化企业标杆,带动我市更多纺织服装企业跃级发展。

  大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举全市之力推动落实,无疑是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具体思路和有力举措。记者从市工信局采访获悉,未来,我市将围绕到2026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产值达7000亿元目标,集中资源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吸引关联企业集聚,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对接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延伸谋划未来产业,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实现引领发展,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产业发展主战场。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