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回眸五年路 奋进新征程——写在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 2021-11-27 10:2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五年,是一篇乐章,鸣奏着振奋人心的动人和弦。

  五年,是一座丰碑,镌刻着改革开放的崭新高度。

  五年,是一份答卷,书写着特区发展的骄人成绩。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不断把蓝图变为美景,把憧憬化为现实,绘就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辉煌篇章。

  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给全市干部群众最亲切的关怀、最温暖的力量;省委、省政府明确定位汕头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汕头工作,出台支持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重磅政策,为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劲动力……回眸五年壮阔征程,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战疫情、应变局,汕头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交出了令人心潮澎湃的生动答卷。

  这五年,改革开放逐步深入

  这是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的五年。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双区”和“双合作区”建设,用足用好深圳与汕头“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大力推动深汕合作项目落地,持续推动汕潮揭协同发展。

  作为广东省4个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汕头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效……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律政策环境、人文环境都有极大改善,全市营商环境实现“革命性再造”,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营商环境、国资国企等338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向区(县)、镇(街道)分别下放434项、483项权限。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宝奥城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全省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大试点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一个个改革与开放的关键举措,诠释着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让汕头经济特区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坚毅挺立、奔涌向前。

  这五年,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这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五年。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4.6万个,A股上市企业达32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7.6%,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28家……这些不断跳跃攀升的数字,书写着全市五年来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成绩单。

  五年来,全市的空间布局、功能规划、产业结构、经济脉络、发展思路愈发清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发稳健。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保税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华侨试验区获“8+1”省级行政职权和24项支持政策;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挂牌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立讯精密、上海电气等一批大项目纷纷在汕头落地开花,为汕头经济发展聚势赋能。

  这五年,城乡环境显著改善

  这是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

  沿高速驱车,一路道路修长、平坦如砌;顺练江而行,沿途清风徐徐、水草摇曳;行走在城乡之中,推门见绿、生机盎然的景观已是人居环境常态。

  五年来,全市着力打造港口、铁路、公路、枢纽、公共交通“五大体系”,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建设,动车开进中心城区,广汕汕高铁全面铺开建设,广澳港区二期工程投入运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路快马加鞭、高歌猛进,翻开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宏伟篇章。

  面对练江流域污染的历史顽疾,全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重大成效。如今,一座座环保基础设施拔地而起,一批批污水处理管道连线成网、一处处河汊沟渠实现华丽蜕变,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喜笑颜开。

  破旧立新、创建惠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前所未有,市容环境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持续深化,实践阵地加速拓展,文化文艺精品争相涌现,城市文明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这五年,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这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五年。

  翻开五年来的“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记录着老百姓不断跃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项项民生工程见证着城市里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年均超过75%。教育、医疗、消费、就业、养老……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被解决。

  区域高地加速成形——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获省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汕头大学东校区、南校区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等项目稳步推进,广东汕头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顺利开学;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入选省高水平医院;万象城、万达广场、群光汇、苏宁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为群众带来便捷的购物消费娱乐体验。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底线民生有效保障;“长者有呼 有呼必应”,“呼援通”互助养老新模式亮点纷呈,成为长者家中“摸得着的幸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更伟大的事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接续奋斗,更光辉的未来召唤着全市人民去共同创造。

  行进在以五年为时间节点的时空坐标上,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汕头的下一个五年必将更加美好!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