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委举行第十二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
  • 2021-11-25 11:1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24日上午,中共汕头市委举行第十二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通报党代会总体安排、筹备工作、党代会报告起草等情况。发布会上,筹备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产生、党代会主题的确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大会主要有四项议程

  根据市委十一届十九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11月27日召开。

  这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汕头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选举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奋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大会主要有四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做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今年8月20日,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本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于今年9月开始,至11月18日全部完成。代表选举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和中央、省委的有关规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式开展推荐。各选举单位按照规定程序,选举产生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456名。代表资格和代表构成均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省委有关换届人事安排规定,十二届市委设委员73名、候补委员13名,十二届市纪委设委员35名,人数均与上届持平。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实行差额提名、差额选举。按照有关规定,十一届市委提出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88名,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39名。

  报告起草情况和主要特点

  党代会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为主题,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彰显汕头特色、努力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和务实举措,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报告起草过程,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既注重与国家和省的要求相契合,又结合实际提出重要举措、实施路径,让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抓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汕头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二是坚持务实奋进,实事求是总结了汕头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回顾创立经济特区的初心使命,研判当前面临的问题短板和发展机遇,聚焦汕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出了一系列突显汕头特色、努力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和务实举措。三是坚持集思广益,起草过程凝聚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也是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生动实践。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