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第二批“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
  • 2021-06-14 09:2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潮阳区特色水果产业园等第二批6个“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1.2亿多元,着力打造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

  记者了解到,我市第二批认定潮阳区特色水果、潮南区甘薯、龙湖区狮头鹅、潮阳区优质蔬菜、濠江区水产、澄海区冷链物流等6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年限为2021至2022年),市级财政扶持资金按每园1000万元标准进行补助,目前市财政已按每园500万元的标准下达年度补助扶持资金。阶段来,我市把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注重创建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推动产业园项目建设。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当前,第二批6个市级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潮阳区特色水果产业园以桑葚、火龙果、玻璃油甘、金玉三捻橄榄等岭南特色水果为主导产业,以金灶镇为创建范围,2019年区域特色水果种植面积4.35万亩,产值4.95亿元,涉及农户23510户。该园围绕产业园六大重点建设任务,以促进园区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为主线,重点谋划特色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提升工程、潮阳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提升工程、潮阳特色水果科技创新驱动工程、潮阳特色水果一二三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工程、潮阳特色水果品牌提升工程、潮阳特色水果联农带农富民兴村工程等六大工程,项目总投资2017万元。通过产业园建设,实施主体与农户(贫困户)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到2022年产业园特色水果产值达5.45亿元,产业园各实施主体联结带动的农户达1000户以上,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而潮南区甘薯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范围包括井都镇、陇田镇及峡山街道,区域总面积137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2042.1万元,重点谋划农业设施、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农业品牌等四大工程,建设现代化绿色优质甘薯生产区、甘薯初级加工厂,打造甘薯科普教育区和休闲农业示范区。通过项目实施,建设1500亩的标准化甘薯种植基地,打造甘薯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产值增效,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园。目前,牵头主体汕头市长和农业有限公司已聘请有资质设计公司设计好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甘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记者刘文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