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就此进行了解答
  • 2021-06-09 09:5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提速进行。截至6月8日12时,全市当天接种21723剂次(新增20606人),累计接种1918063人(2144536剂次),已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共226473人,提前完成高暴露风险等18至59岁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计划。

  按照接种计划,我市即日起全力推进到期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工作。那么,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就此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按照接种程序,国药和科兴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间隔时间为三周。如因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的,依然可以继续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和疫苗保护效果,只要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就可以,无需重新接种。由于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二剂,提前接种应视为无效接种。

  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不适的反应。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也是一样的,具体不良反应和不良程度因人而异。有些人会觉得接种第二剂比第一剂的副作用更大,也有人接种完两剂都没有明显的副作用,这跟个人的体质有关。如果出现不良反应严重的话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只是轻微症状的话是会自行消退的。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到期打第二剂时,如果赶上慢性病发作或者患上感冒、疱疹等急性疾病,应该先对疾病加以控制、治疗,等发作期过了或者慢性病控制稳定了,再继续接种第二剂。如接种第一剂后,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或者出现其他属于接种禁忌的情况,第二剂就不建议接种了。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专家强调,疫苗采用两剂次接种,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建议到期接种第二剂的市民群众及时预约接种,确保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

  据悉,目前,我市面向公众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83个,覆盖全市各区县,方便市民就近有序接种。市民预约成功后前往接种点时,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排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码等。

  市卫健部门提醒,因粤苗APP系统升级导致部分手机无法正常预约新冠疫苗接种。请市民前往微信小程序“粤健通”进行新冠疫苗预约。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