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亚青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 2020-11-21 09:3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明年11月,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在我市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关键节点。筹办好亚青会是汕头兑现向亚奥理事会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和亚洲青年作出贡献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也是推动汕头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阶段来,我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办赛经验,按照赛事标准加快场馆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主动加强与亚奥理事会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搭建组织机构,为办好亚青会夯实软硬件基础,紧锣密鼓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同时,抢抓筹办亚青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力促城市管理优化、人文素养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市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亚青回眸

  两届亚青会中国代表团均取得金牌榜以及奖牌榜首位

  亚洲青年运动会是亚奥理事会旗下的五大综合性运动会之一,由亚奥理事会的成员国轮流主办。每隔四年举行一届,参赛运动员为14至17岁的青少年。

  亚青会的创办与国际奥委会旗下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2007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在危地马拉召开的第119次全体大会上正式宣布设立青奥会。为支持青奥会的发展以及更好地推广亚洲青少年运动,亚奥理事会在2008年4月3日于泰国曼谷召开的第52次执委会会议上,通过设立以青少年为主体的亚洲青年运动会建议。亚青会由此成为了亚奥理事会旗下的五大综合性运动会之一。

  第一届亚青会于2009年6月29日至7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比赛共设9个大项90个小项,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代表团以25枚金牌、16枚银牌、11枚铜牌的成绩名列金牌榜以及奖牌榜首位。第二届亚青会于2013年8月16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比赛共设16个大项122个小项,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名运动员参加。投入使用的体育场馆共28个,其中19个为比赛场馆,9个为训练场馆。中国代表团以46枚金牌、23枚银牌、24枚铜牌的成绩名列金牌榜以及奖牌榜首位。

  申办之路

  2021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花落”汕头

  2017年底,汕头市政府同意申办第三届亚青会;2018年5月,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汕头市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举办2021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2018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同意汕头的申请并向国务院申报,2019年2月份国务院批准汕头市正式申办第三届亚青会。2019年3月3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正式宣布,将2021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授予我市。随后亚奥理事会与中国奥委会和我市共同签署了备忘录。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三届亚青会筹备工作,把筹办亚青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汕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来看待、研究和推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亚青会申报成功以来,我市充分调动全市力量投入筹备工作。2019年5月18日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要求,统筹推进赛事场馆建设、服务功能配套、赛事服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加大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力度,为赛事成功举办奠定扎实基础。今年6月8日成立执委会,下设办公室、竞赛部、场馆建设部、文化交流部、外联部、财务和市场开发部、服务保障部、医疗卫生部等16个部门,分期分批从全市选调专职人员,全力投入筹备工作中。

  竞赛计划

  设置18个竞赛大项,建设改造22个场馆

  2020年2月20日,亚奥理事会批准同意汕头“亚青会”设置田径、游泳(游泳、跳水、水球)、足球、3人篮球、体操、高尔夫球、乒乓球、帆板、冲浪、武术(武术套路、散打)、羽毛球、跆拳道、攀岩、手球、龙舟、橄榄球、沙滩排球、街舞等18个竞赛大项。按照初步安排,我市将在东海岸片区、北岸片区、濠江片区以及南澳片区,安排22个场馆项目用于比赛和训练。初步估计运动员为3000名左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技术官员等总人数约10000名。

  东海岸片区主要是依托汕头大学东校区建设的汕大体育中心,计划建设2个大型比赛场馆,配套2个训练场馆,赛时主要承担开幕式,田径、体操、龙舟等项目比赛以及运动员村功能。濠江片区场馆布局主要由体育产业基地(新体校)、濠江区体育馆等比赛、训练场馆组成。赛时主要承担游泳(游泳、跳水、水球)、3人篮球、高尔夫球、乒乓球、跆拳道、攀岩和橄榄球项目的比赛任务。北岸片区是我市人口密度较高的片区,安排市人民体育场(潮汕体育馆)、东厦运动场等比赛、训练场馆,赛时主要承担足球、武术(武术套路、散打)、手球、羽毛球和街舞项目的比赛任务。南澳县的青澳湾和前江湾将作为冲浪和帆板、沙滩排球的比赛场地。

  办赛理念

  在青年中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汕头第三届亚青会以“青春活力、文化交融、智能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健康”为办赛理念,在开展体育竞赛的同时,举办各种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更好地在青年中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向世界呈现中国气派、广东风采、汕头魅力,为亚青会和中国汕头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亚青会不仅是体育竞技会,也是促进亚洲年轻人相聚交流的盛会,更是展示青春洋溢、活力迸发的舞台。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汕头,将向亚洲展现和美侨乡、活力特区、粤东明珠,让外界领略到汕头独特的城市面貌、民风民俗和文化传统,展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多姿多彩中华文化的魅力,架起亚洲大家庭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理解、尊重的桥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联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和智慧。

  据了解,汕头亚青会在筹办过程中,充分使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促进5G、8K/4K等高新技术成果在亚青会文化教育、体育竞赛、基础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把亚青会办成集青年智慧与发挥城市科技优势、文化优势相结合的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亚青盛会,推动智能亚青、智能城市、智能产业互融发展。在筹办、举办以及赛后利用过程中将突出绿色低碳理念,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注入到赛事筹办组织全过程,积极采用绿色环保技术,推广环保材料,大力倡导环保、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期望通过亚青会的引领带动,让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促进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城市环境持续优化美化。同时,坚持防疫与赛事两手抓,为赛事制定一系列详细的卫生、疫情防控预案,努力降低疫情风险,使运动员放心比赛,观众舒心看赛。

  今天,我市将隆重举行汕头2021亚洲青年运动会组委会成立大会暨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正式对外公布汕头2021亚洲青年运动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亚青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让我们一起期待一年后,一场精彩可期的体育嘉年华在汕头激情开场。

( 本报记者 林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