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文明新风吹拂,汕头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 2020-09-16 09:4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随着汕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创文的影响也在广大乡村持续发酵。近日,记者走进龙湖区龙祥街道周厝塭社区和潮南区峡山街道莲青村,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超市化”的农贸市场和整齐划一的停车泊位……一阵阵文明新风吹拂而过,汕头的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村居市场标杆

  干爽整洁的地面、一目了然的功能布局、各种服务配套齐全……走进周厝塭综合市场,仿佛置身现代化的便利超市。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农村市场集市或嘈杂或乱摆乱放或设施简陋,上街买菜甚至是一件“遭罪”的家务活。而现在,开张近一年的“新版”周厝塭综合市场以其高颜值、优服务得到不少群众的青睐。

9e3dade1-c69f-4b74-a86f-940f7f6ac8d4_jpg.jpg

  周厝塭综合市场不仅“有颜”,而且“有料”。市场内自设了“农药残留检测室”,与第三方检测双管齐下,为市民群众的“菜篮子”保驾护航。记者看到,市场内每个摊位还均设置了专门的排水系统,彻底解决农贸市场污水横流的通病。此外,通过设置流动疏导区,引导流动商贩进场经营,杜绝流动商贩回潮和市场脏乱差现象。市场周边秩序井然有序,实现了市民、经营户、市场开办者“三赢”局面。蔬菜摊老板陈先生夫妇是外地人,在周厝塭综合市场经营了三年。作为周厝塭综合市场从“破破烂烂”到“耳目一新”的见证者,他感受颇深:“自从市场改造升级之后,我的摊位也跟着升级,进了很多以前不常进的货,生意也好了不少。”

  据了解,周厝塭综合市场作为2019年度龙湖区“特区攻坚”行动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之一,在经过10个月的改造升级后实现了“华丽转身”。现在,市场设置在周厝塭社区“东元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首层,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场内摊位121个、铺间16个,场外规划配套停车场3668平方米,可同时容纳70辆轿车和上百辆摩托车。

  去年,龙祥街道把辖区村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和社区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做到城乡一体推进,通过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周厝塭市场升级改造。如今,周厝塭综合市场已成为龙湖区村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杆,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进一步转变村居地区固有的消费习惯,以整洁、有序、安全的消费购物环境,极大提升乡村的生活品质,成为惠及周厝塭社区及周边社区约10万市民群众可就近享受到高品质“菜篮子”的惠民工程。

  划设标准车位把现代化管理引进农村

  今年春节前,在广州经商的魏先生驾车返回家乡潮南区峡山街道莲青村过年,在村口停车犹豫了一下。“难道开错路了?”他心里好一阵嘀咕,一年前他回家时可不是眼前这番情景。直到看见前面路旁的路牌上“莲塘欢迎您”的字样,魏先生才确信自己没走错地方。

  位于峡山街道西南部的莲青村原名莲塘村,以前这里偏僻落后,道路崎岖,水体黑臭,每逢大雨便内涝成灾。如今走进莲青村,目之所及可以用“眼前一亮”来形容。这个只有3500多人口的村庄,拥有一条本地农村罕见的两车道沥青路和铺筑一新的人行道,其余村道也实现硬底化,路面一尘不染,周边处处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池塘沟渠水质清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在不影响通行的空地和房前屋后划设了近200个标准的小汽车和摩托车停车泊位,统一车辆停放方向,将城市现代化管理理念带到了农村。

  记者采访了解到,莲青村2015年底被列为“广东省相对贫困村”,在上级的帮扶支持下,村“两委”新班子结合脱贫攻坚和创文等中心工作,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带领全村群众奋力改变乡村落后面貌。村里积极争取各级帮扶资金,并发动在外乡贤捐资支持,对近3公里长的泥土型村道进行硬底化改造,利用废弃地和拆违腾出的空地建设了两个占地面积20多亩的公园广场以及老年人活动中心、卫生站等便民设施,增设路灯、隔离栏、果皮箱等设施,并对沟渠进行全面疏浚整治,全村面貌发生巨变。在今年的几场大雨中,该村基本没有出现积水,群众好评如潮。

  去年夏天,莲青村开始在村里划设停车泊位,并通过村大喇叭广播和各个微信群开展宣传,引导村民按规定有序停车。从今年开始,村里按照上级关于创文提质升级的工作部署,加快停车泊位划设步伐,做到应设尽设。“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崎岖不平,车辆乱停乱放,村民出入很不方便。现在道路修好了,还划了很多停车位,大家也逐渐自觉起来,车辆都停在线框内,环境和秩序比过去好得多了。”村民唐伟实告诉记者。

  莲青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魏增祥向记者介绍说,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节省开支,村两委7名干部都当起了“保洁员”,每天一大早便扛起锄头扫把、开着垃圾车出门清扫村道、管养花木,有时候晚上也继续干,这一做法至今已坚持了几年。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也都比较自觉,村里现已完全杜绝乱丢垃圾杂物现象,停车秩序良好,乡风文明和谐。

  (记者陈柔燕 王开颖 摄影陈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