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上半年汕头PPI涨幅超全国全省水平
  • 2020-07-30 09:4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汕头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指数“抗跌”能力还是比较强,总体运行平稳。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了解到,上半年汕头PPI保持平稳运行,累计上升0.1%,涨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重工业波动幅度大于轻工业

  “从轻、重工业指数运行情况来看,轻、重工业走势各异,重工业的对指数拉动加大。”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大宗市场低迷,重工业对大宗市场行情反应快速,同比指数逐月下行,降幅增大。

  相比较重工业的下降,轻工业同比指数一直在正区间运行,且走势非常平稳。上半年轻工业指数累计上涨0.5%,重工业指数累计下降0.6%,重工业的波动幅度大于轻工业,但由于在PPI指数中的权重低于轻工业,所以对PPI指数的影响反而低于轻工业,这是我市上半年PPI指数累计值还在正区间的主要原因。按照当前重工业指数走势,预计后期对PPI指数的影响力将逐渐加大。

  在行业运行情况方面,行业大类涨少跌多。据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汕头市PPI调查的34个大类行业中,上涨的行业大类有15个,下降的大类有19个,与去年同期格局相反。

  调查数据显示,权数最大的前五大类呈“三降两升”局势。其中,累计下降的三大类总涨幅拉动PPI下降0.37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下降1.5%,拉动PPI指数回落0.17个百分点。而文教、工美、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以及纺织业两大类则上涨,总涨幅累计上涨2.8%,拉动PPI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

  预计三季度PPI指数仍较“抗跌”

  那么,今年上半年汕头PPI变动的成因有哪些呢?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分析认为,首先是疫情暴发引发市场明显低迷。受到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汕头PPI指数在上半年的涨幅明显弱于上年同期。

  其次是黄金价格上涨成为饰品类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力。受金价上涨的影响,以黄金为主材的黄金饰品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工艺美术及礼仪用品制造类上涨7.5%,拉动PPI指数上涨0.27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对指数最大的影响因素。

  再次是猪肉价格上涨拉升农副食品加工业指数。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上半年累计上涨37.2%,其所属大类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上涨4.7%。

  此外,供需不平衡导致纸价格下降,造纸和纸制品业累计下降5%,拉动PPI下降0.12个百分点;疫情造成区域封锁,纺织服装、服饰业受到冲击,累计下降0.7%,拉动PPI下降0.13个百分点。

  阶段来,在国家给予政策和财政上的大力扶持下,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然而,国外疫情仍处于爆发期,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分析认为,近来我市重工业价格的累计跌幅逐步扩大,对总指数拉动影响逐渐加深,但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汕头市PPI指数仍将较为“抗跌”。

(记者黄泽春 通讯员林守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