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汕铁路汕头湾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 2020-07-02 09:5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昨天上午,随着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进口段洞口最后一根管棚注浆的完成,国内首座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跨海大直径盾构的高铁海底隧道正式进洞施工,这也标志着项目矿山段隧道施工全面步入正轨。

  汕汕铁路自广(州)汕(尾)高铁汕尾站引出,向东经汕尾市陆丰市、揭阳市惠来县、我市潮南区、潮阳区及濠江区,以隧道形式穿越汕头湾进入龙湖区,引入汕头火车站。汕头段约48公里,基本都为桥梁和隧道;其中,备受关注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汕头湾海底隧道由中铁十四局承建,全长9781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国内首座时速350公里的海底隧道。

  记者了解到,这条全长约9.8公里的汕头湾隧道,分为海域段和路域段,其中穿海域段一共3公里长,最大埋深达海面下56米。隧道采用“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设进出口和两个斜井,多个工作面共同掘进施工。为推进项目建设,隧道进口和出口相向而行施工,从南岸的进口往出口方向,是采用矿山法,长约6762米;从北岸出口往进口方向,是采用盾构法,长约2169米;这两段在妈屿岛附近海域贯通“会师”后,盾构机在海底的拆解洞拆解,往南岸的进口运出隧道。

  作为汕汕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汕头湾隧道矿山法段于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面对隧道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环境保护任务重等特点,项目部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据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副经理孔凡朋介绍,进场前期先通过航拍、走访、调查等形式,对隧道进口周边环境、道路情况及水文地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相关资料,为进洞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前期勘探,隧道矿山法段范围主要的不良地质为软弱围岩、富水断层、洞口处的围岩落石、洞身浅埋等,矿山段洞身要穿越13条断层带和6处破碎区,安全风险较高。”孔凡朋告诉记者,针对矿山段线路较长且地质差的特点,为加快施工进度,采用陆域矿山法和海域矿山法同步进行。

  昨天,记者来到濠江区达濠街道青盐社区鸡母石山坡地,这里是汕头湾隧道矿山段的进口,隧道洞口管棚注浆已全部完成,工人们冒着高温天气在洞口进行开挖,还有工人正在进行路基边坡的防护施工。孔凡朋指着隧道洞口告诉记者,管棚超前支护技术是隧道开挖的一种辅助工法,管棚施工时考虑到洞口围岩松散,不易成孔的特点,项目部改进管棚施工工艺,采用跟管钻进成孔,确保管棚施工一次钻进安装成型。

  据孔凡朋介绍,汕头湾隧道矿山段一共分成3段同步施工,位于达濠街道青盐社区进口段已率先进洞施工;另外还设置2座施工斜井,1号斜井位于达濠街道葛洲社区,斜井长度838米,目前正在做管棚施工准备工作,在打入正洞后,往两个工作面开挖,一个方向是往二号斜井前进,一个方向是往进口方向前进。2号斜井位于053县道与沈海高速交界处,斜井长度1116米,目前管棚已施工完成,具备进洞条件。

  汕头湾海底隧道进口段顺利进洞施工,标志着矿山段隧道全面步入正轨,中铁十四局在后续隧道施工中,将严格遵循“管超前、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及时衬砌”的施工原则,保安全、重质量、抢进度,全面推行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汕头湾海底隧道如期贯通提供重要节点保障。

(记者蔡晓丹 陈史 通讯员姜雅宁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