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黄贵松呼吁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 2020-05-25 09:2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当前,由4位老人、1对夫妻和1个孩子构成的“421”家庭数量庞大,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老人如何度晚年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黄贵松高度关注这个社情民意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推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

  黄贵松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我国的养老事业高度重视,出台了具体、全面的指导性政策,为各地方开展养老事业提供了遵循,但是,各地方在落实、贯彻方面,进度不一,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参差不一。如何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的目标?他希望各级政府在政策落地、执行层次,能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以汕头市为例,黄贵松指出,汕头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7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3%,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0.5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14.6%,汕头市已进入老龄社会。但是目前汕头市养老机构建设严重滞后,仅有的市和各区福利院都是政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初建设,且是福利院、儿童院、孤老荣残军人光荣院三院合一,床位少、设施简陋、档次低,基本上不具备对社会开展养老服务的条件。汕头市福利院虽然在简陋的条件下,挖掘潜力开展托养服务,但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黄贵松建议,首先,各地级市应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尽早出台《地方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推动各地级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解决制约各地级市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的土地问题。如汕头市,已筹建十几年、规划在濠江区南滨片区的汕头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是适应该市严峻的养老形势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而建,应给予支持,加快开工建设。其次,建议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放开市场,鼓励养老市场多元化发展,着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上水平,从而推进养老护理水平上新台阶。第三,建议各地级市建立全市统一的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以“互联网+”与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打造“一公里为老服务圈”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服务对象以民政保障对象老人为主,再逐步覆盖至其他有需要的老人。通过该平台,可以整合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通过对平台服务资源的有效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和转介等门类的综合性服务。大力培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促进线上订制和线下服务的有效对接,提高服务质量。此外,鼓励各类养老机构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形成医疗养老联合体。通过增加养老院内部医疗机构的医保联网数量,方便养老院住养老人就医,同时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一定比例的老年护理费用,提高养老院住养老人的护理保障水平。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