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三级党员干部进驻1087村居联防联控战疫情
  • 2020-02-13 10:3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近日,为更好应对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我市发挥组织优势,从机关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组建援助工作组全面进驻全市1087个村(社区),推动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助力村(社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提供有力支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防控力量下沉

  我市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建立挂钩联系制度,30位市领导挂钩7个区(县)联系67个镇(街道),并下沉村(社区)指导,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挂钩联系任务最重的区和镇(街道)。

  同时,我市从市直和上级驻汕单位、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选派优秀党员干部组成1087个援助工作组,点对点支援每个村(社区)。每个工作组不少于3人,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 1 名区(县)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援助工作组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四参与三协调两指导”:参与村(社区)设卡检查、参与村(社区)入户排查、参与村(社区)隔离管控、参与村(社区)党组织研究防控工作;协调筹集防护消毒用品、协调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防控工作实际问题;指导未设立党组织的物业公司、业委会、村(居)民小组、住宅小区建立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指导村(社区)各类组织、各支力量、各种资源统筹形成联防联控的最大合力。目前,各援助工作组已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群防群控合力

  我市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群防群控合力。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资源力量,统一调配党员志愿者就近服务,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动各方面力量入网格入村(社区)。党员干部全部佩戴徽章,工作到镇(街道)到村(社区)到网格,着力帮助解决防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责任逐级压实、任务逐项细化、措施逐条落实。在各村(社区)主要卡口插上党旗,确保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我市出台《驻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落实在职党员到镇(街道)、村(社区)报到,动员网格内党员、退休人员和志愿者等参与本网格防控工作。高新区根据辖属企业管理现状,划分11个管理板块,由管委会69名党员干部组成11个企业复工防控工作小组,分别由处级干部挂钩负责,实行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南澳县在村(社区)设立党员先锋岗49个,组成138支志愿者服务队。龙湖区珠池街道南山社区召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团员及群众100多名,组成志愿者队伍一天“四班倒”驻守道路出入口执勤点,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车辆信息登记备案工作。潮南区两英镇圆山村党总支部把每个网格内所有的住户信息全部绘制成表格上墙,将湖北籍返乡的住户用红色标记,作为特别关注;无出门村民用绿色标记,作为一般关注;企业、餐饮店用黄色标记,作为重点关注,以“三色”网格实行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

  加强关心关爱,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我市还加强关心关爱,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明确选派的党员干部由区(县)援助工作组负责管理,实行全脱产派驻,驻村(社区)期间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各派出单位主动关心关爱派出干部,为其到村(社区)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各镇(街道)主动做好对接,支持选派干部开展工作,及时向派出单位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同时,我市落实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的关爱保障,及时发现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关心、支持基层一线干部的良好氛围。濠江区从专项党费中拿出50万元用于慰问500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和留观服务点的工作人员。

  (记者黄泽春 通讯员张烈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