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市爱卫办转发《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整治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控工作的通知》
  • 2020-01-26 10:2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省爱卫会组织制定了农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工作指引。1月24日,市爱卫办转发《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整治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农贸市场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农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等各类重点场所务必按照《指引》要求,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做好科学清洁消毒工作。

  通知要求,各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要规范秩序,加强档口管理,清除积存垃圾,整治污水坑溏,疏通沟渠,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活禽市场要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集贸市场要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发现鼠迹的市场,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或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及时清理鼠迹。各类交通服务单位应强化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及时通风换气,规范消毒作业,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

  通知要求,各街镇、社区要加强对群众的动员宣传力度,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孳生地清理及防蚊灭鼠工作中来,并按照《普通居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卫生消毒指引》,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家庭清洁消毒工作,主动加强自我防护。

  1月25日,金平区石炮台街道、岐山街道、大华街道、东方街道、东墩街道、小公园街道、金砂街道、月浦街道、鮀莲街道、光华街道,澄海区莲华镇等纷纷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入户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加强对辖区居民关于防控知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力度,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加强巡查清洁工作,检查社区卫生情况,清除卫生死角,清洗步道,确保辖区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

  农贸市场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一、清洁消毒除温疫

  (一)一日一清洁。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市场经营者在每日收市后,必须做到“三清一消”。1.清除:必须把档口内鱼鳞,内脏、粪便、鸡毛、下脚料、其它垃圾等污物清除干净;2.清洁:用水将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清扫清洗干净;3.消毒:主要对清洁后的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进行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第四、五点操作)。4.清洗:用清水把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等冲洗干净。

  (二)一周一大扫除,清洁与消毒并重。

  农贸交易市场经营者每周收市后,要进行大扫除和消毒。1.在“一日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重点对清空后的舍具、笼具、喂食具、鱼池(箱)、运输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扫;2.对下水道、店面周边地面、排泄物进行彻底大扫除,不留死角;3.清洗干净后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第四、五点操作);4.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三)一月一大清洁,清洁消毒要彻底。

  市场经营者在每月月底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1.有活禽(畜)清空存栏,实现零存栏;2.彻底清除粪便、垃圾和杂物;3.疏通下水道,并把档口地面、墙面、店面周边环境清洗干净;4.全面大清洗后,进行彻底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第四、五点操作)。

  (四)消毒剂配制、使用及作用时间。

  用10%含氯消毒粉按1袋(规格20g/袋)加入10斤(5000毫升)水中,搅拌混匀,用喷壶喷洒,作用半小时。

  (五)个人防护要求。

  在进行清洗消毒时,要穿长筒水鞋、戴口罩、防水长手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注意场所通风(必要时采用机械通风)。清洗消毒结束后,将围裙、工作衣、用具等用按上述要求配制的消毒液浸泡半小时,用清水洗净晾干。

  二、灭鼠除虫保健康

  (一)抓源头管好垃圾。市场管理者承担市场灭鼠除害的主体责任,确保市场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加强农贸市场垃圾管理,要求垃圾运输车和手推式垃圾收集车等密闭存放、运输,提高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水平。

  (二)安装四防设施。市场管理者要完善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市场地面硬底化,沟渠要疏通,坑洼地面要填平,墙洞地缝要堵抹,下水道和沟渠要密闭,下水道口要安装防鼠设施。加工、销售、存放直接入口食品场所的房间要配备纱窗、纱门、风帘机、纱罩、玻璃柜等防蝇设施。市场内及周边要按相关要求安置毒鼠屋,

  (三)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每半月投放毒鼠饵料1次,减少鼠密度;每周巡查一次清除各类小容器积水,检查市场内花卉店铺积水,减少蚊虫孳生。每天清理垃圾,减少蝇类密度。

  三、实施措施

  (一)日常的清洁消毒工作由农贸交易市场经营者实施,对大型农贸交易市场的消毒工作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进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做到实施清洁消毒有计划、有记录。疾控部门要做好消毒与个人防护的技术指导工作。

  (二)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可采用购买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服务与市场管理者协同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是清理卫生死角,消除鼠蝇蚊蟑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

  公共交通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

  密闭的空调等候室及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可浸泡于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消毒液中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二、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

  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车厢内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三、增加频次,专人督导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需增加等候室、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四、规范作业,重点部位擦拭浸泡消毒

  等候室和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和工作人员的手接触频次最多的部位属于重点关注部位。例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方向盘、地铁车厢内扶杆、掉环拉手等。按消毒作业方法规范操作。

  五、消毒作业方法:

  (一)日常消毒:由保洁人员进行,以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拖地,擦抹门把手、座椅扶手、厕所坐垫等重点部位,每天一次。

  (二)随时消毒:公共交通工具在运营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跟班工作人员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

  1.消毒人员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病人的生活用品(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痰罐等),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病人的随身物品等,用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及时进行封存或区域封闭,他人不得接触,然后对病人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具体方法由疾控中心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3、登记封存的物品和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并及时上报移交的资料。

  (三)终末消毒:该交通工具到达终点后,疾控部门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要求,在交通工具维护维修点或站台对病人曾就座的厢体实施终末消毒。

  普通居家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一、家居环境

  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家居和物品清洁干燥。

  二、个人卫生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确需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的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外出回家后请第一时间洗手。2.到农贸市场尽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洗手液七步法洗手。饭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抹嘴唇前后及时洗手。4.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垃圾桶里。5.餐具尤其是亲友聚餐后及时清洗消毒餐具。6.日常织物包括毛巾、衣物、床上用品等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晾晒。7.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有且有类似病人近距离接触过,请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预防性消毒

  1.普通家居日常也可做些预防性消毒措施,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2.地面保持清洁干燥为主,也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后用清水擦拭。3.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4.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1.84消毒液(有效氯5%):常规按消毒液:水为1:100稀释使用。2.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3.日常家居类消毒剂(如:威露士、滴露、蓝月亮等品牌)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4.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周敏整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