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启建
  • 2020-01-10 09:5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9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机械鸣笛声,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在汕头火车站东侧正式启动建设。不久的将来,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与一座多元复合型城市CBD将在这里融合共生,成为擎领汕潮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粤东新地标。

  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紧抓沿海高铁新通道建设契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跨越。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厦深铁路建成通车,汕头疏港铁路、汕漳铁路、粤东城际铁路等加快谋划推进,区域铁路枢纽格局加快形成。

  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主要包含新建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高铁站房,以及占地4.8万平方米的东广场,站场规模为11台23线,其中高铁8台17线,将打造成为集高铁、普铁、城际铁路、城轨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同时,以高铁站为核心,将规划建设3.1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CBD),并对周边47平方公里范围进行综合开发,推动站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增强汕潮揭都市圈综合服务功能,强化“双核+双副中心”的联动发展。

  据了解,随着汕汕高铁的引入,从汕头火车站出发约1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广州,构成粤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作为汕汕铁路的重要枢纽站点,未来汕头站将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中服务粤东、辐射周边、连通南北的关键高铁枢纽节点,并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沿海通道35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 

 (记者李扬、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