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这就是濠江的优势和底气!濠江发出产业强区最强音
  • 2021-11-11 09:21
  • 来源: 南方+、区党政办等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今天把大家请到这里,就是要让大家来看看这专属于濠江的优势和底气。”11月10日下午,在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向在场的领导干部强调。

图片

  这个现场会,是濠江区产业强区工作推进大会的前奏。恰逢汕头日前提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思路,濠江区组织区内领导干部走进风电企业,亲身感受濠江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优势。

图片

  当前,濠江瞄准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强招商引资,至目前已签约多个项目,为产业集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此同时,海上风电产业园两大重点产业平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为进一步凝聚政企同心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的强大合力,11月10日下午,濠江区召开全区产业强区工作推进会,表彰先进企业,并就区第五次党代会定下的产业强区“头等工作”抓落实情况向企业家们作介绍,宣示区委、区政府提升产业能级、服务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信心。

图片

  “一定要把企业服务好,让企业安心放心专心在濠江发展。”彭聪恩说,濠江拥有许多地区无法比拟的海上风能资源,海上风电产业成为全市发展工业、做强产业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要举全区之力做好风电产业,建好产业发展平台;要优化升级园区,最大限度利用好土地,“让舞台等演员、让土地等项目”,才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清晰的目标、扎实的举措,是濠江区全力推进“产业强区”的最好注脚。自去年9月1日正式提出“产业强区”以来,濠江区狠抓招商引资、拓展空间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带动投资、带旺人气,开局良好。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彭聪恩表示,近日,汕头市提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濠江“产业强区”进一步明确了路径、坚定了信心,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紧抓政策利好,继续写好“产业强区”这篇文章,围绕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

  会上,濠江通报表扬了辖区“纳税大户”、纳税增速优质企业(点击查阅名单)。广东金明精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区委区政府“产业强区”等工作部署鼓舞人心,更加坚定了金明的发展信心和决心。公司已制定了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将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推动新生产模式和新业态的快速成长,积极研发和生产精密化、专用化、复合化、智能化的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提高品牌的竞争力。

  “希望企业家监督我们!”彭聪恩强调,产业强区离不开优秀企业的支撑,离不开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濠江区将始终“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搭建企业施展才华、出新出彩的广阔舞台。希望大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恒心办恒业,在这片生机蓬勃的宝地、多彩多情的福地演绎精彩、共创未来,合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奋力把“再造一个新濠江”的美好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图片

  会后,彭聪恩随即马不停蹄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实地走访润都混凝土有限公司和金寿生态园,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诉求,现场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增信心。

图片

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产业强区,濠江下来这么干!

  紧抓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这一“人无我有”的重大机遇,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激活发展主引擎、产业竞争力,打造企业成功地、人才向往地,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养得大、做得强,让企业家有尊严、有荣耀、有地位。

▌要坚决“让舞台等演员、让土地等项目”,建好产业发展平台

  优化升级园区,高标准建设42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加快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海上风电产业园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台商投资区提质升级,为承接大项目、大产业做足准备;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工改工”,全面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和厂房、撂荒农用地等,盘活存量土地;强化规划管控,加快土地收储,增加产业用地供应,建设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鼓励企业上楼;同时,要强化规划约束力,土储收回的土地要牢牢管住管好。

▌要“舍得投入、舍得名誉、舍得时间”,全力大招商招大商

  围绕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动拼抢,积极争取“硬核”政策,紧抓“双区”建设及深汕深度协作等机遇,发挥在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商脉、人脉资源优势,打好“侨牌”“乡贤牌”,拼抢溢出资源;精准招商,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建立专业招商团队,科学制定招商地图、产业地图,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提高产业集聚度;全程服务,落实招商项目跟踪责任制,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力促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

▌要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人人、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吸引高端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严格依法办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涉企行政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凝聚“办事靠法”的社会共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优“书记信箱”“企业直通车”等服务平台,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接诉即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放管服”改革,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出干货、见真金,把政策兑现落实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建立更具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精准引育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强化企业成长服务,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创新、品牌创建,强化高科技企业培育,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


信息来源:南方+ 记者:余丹;区党政办丨编辑处理:“今日濠江”新媒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