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濠江人,最新部署!三大目标十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 2021-10-22 10:03
  • 来源: 南方+、区党政办等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濠江90%是涉农社区,乡村振兴了,濠江就振兴。”10月21日,在濠江区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上,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掷地有声地强调,“我们一定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图片

  10月21日上午,濠江区组织了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各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等,集体参观河浦街道丹樱风貌提升带、河玉围海水稻示范基地,滨海街道东陇美丽乡村,广澳街道东湖“最美侨村”等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图片

  “你们有没有看过这个池子之前的样子?那跟现在可大不一样了。”行走在东湖社区卓厝巷和后池巷,彭聪恩不时与参观人员分享他的所见所感。濠江区乡村的点滴变化,他如数家珍。

图片

  参观途中,不时有人拿起手机拍摄记录,也有人边走边记,生怕遗漏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很有收获,其他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扎实有成效,值得我们学习。”一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图片

  濠江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以“再造一个新濠江”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列为“115”工作思路的“五篇文章”之一。10月21日,濠江区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上提出三大目标十项工作,为全区乡村振兴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图片

  围绕“农业高质高效”目标,濠江提出要强化耕地保护,抓好撂荒整治,突出抓好河玉围近4000亩盐碱地改造改种,力争明年春耕实现全面复耕,把河玉围农田片区打造成全省美丽田园示范点。同时,要壮大“一村一品”农产品规模,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10个以上“粤字号”农业品牌;推进休闲农渔业与乡村旅游、渔港旅游深度结合,优化、创设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打造特色精品民宿、农家乐,在达濠鱼丸美食节、桃花节、农民丰收节基础上探索举办“开渔节”“菊花节”等活动,以节庆经济活跃农村经济。

图片

  围绕“乡村宜居宜业”目标,濠江提出要以“城市化”的发展方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各街道要选取2~3个社区开展农房风貌提升,持续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尤其要加快“两带+6社区”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串珠成链打造美丽乡村风貌提升带。

图片

  围绕“农民富裕富足”目标,濠江区聚焦“四项任务”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一是要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到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二是要依托7支驻镇帮扶工作队,扎实落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三是要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项目,充分撬动社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四是要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农村干部等实用人才,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图片

  “濠江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彭聪恩寄语现场干部,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就必须做好乡村工作,要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绘就濠江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


新闻延伸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
濠江区乡村振兴工作
蹄疾步稳、亮点纷呈

  ● 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礼赞丰收、感念党恩,积极当好央视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和广东省主会场活动“东道主”,面向海内外展示“三农”工作的广东魅力、汕头形象、濠江风采。

  ● 在“人杰地灵的宝地”上发挥资源禀赋、留住美丽乡愁,打出“农牌”“侨牌”“旅游牌”,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村、示范片,东陇、东湖、丹樱等成为引领全区乡村振兴的“先锋队”。

  ● 在“千帆竞发的拼搏”中团结一致、奋楫争先,交出亮眼成绩单,旅游精品线路屡获国家推介,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持续列粤东前茅。

图片

一波美图
邀您“云”游这片美丽富饶生机勃勃
的滨海沃土

河浦街道丹樱风貌提升带

图片

图片

图片

河玉围海水稻示范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滨海街道东陇美丽乡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澳街道东湖“最美侨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信息来源:南方+ 记者:余丹;区党政办、区委农办、广澳街道、河浦街道、滨海街道丨编辑处理:“今日濠江”新媒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