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潮阳区加强文物保育活化 传承文化基因
  • 2021-07-28 14:53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潮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各文博单位工作的落脚点,加强文物保育活化,扎实做好“三园”修缮,以及革命文物展览、宣传活动,传承文化基因,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潮阳“三园”之首的西园建于清光绪年间,分泥木结构二层洋楼、房山山房和假山三部分,还有天井、莲池和六角亭,花园综合中外古今园林建筑艺术,是岭南著名古典园林。但由于长期受自然风化损毁及年久失修等原因,西园的建筑严重老化、坍塌,修缮保护迫在眉睫。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发挥职能,全力推进修缮工作。“西园修缮工程”项目作为汕头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完成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开始进行修缮。近日,西园的工作人员正对部分楼阁、亭台进行维护,修补。

  据西园修缮工程负责人介绍,西园的价值非常高,是潮汕建筑的明珠。该公司将尽可能保持西园的原貌,破损的一些能修就修,不能修的则换,尽量把西园的精华保存下来,修旧如旧。

  林园也建于清光绪年间,其整体外观古朴典雅,是“三园”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文物,为更好做好免费开放服务工作,满足城乡群众悠闲、文化需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6月中旬启动林园修缮工作。
  据林园修缮工程负责人介绍,因为林园的地址是在小学里面,为了安全施工考虑,施工方利用小学放暑假的时间来进行大面积的修缮施工。计划是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完成林园的外立面,包括内部主要结构的加固,还有一些传统工艺上的修复,争取在这个暑假内完成;其它配套设施,包括周边环境整治预计9月中旬完成。
  随着“三园”修缮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历史建筑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延续,焕发新的光彩。除了做好文化的保育活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充分利用赤杜岭南昌起义军营地旧址等革命文物,以及潮阳博物馆等宣传阵地,积极协助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文物保护和利用有机结合。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局在今年启动了革命文物的保育活化工作,让群众感受到革命文物中承载的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同时,该局重点推进“三园”等文保单位的修缮工作,活化历史文化,传承文化基因,让文物焕发新的生命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