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濠江区召开2021年教育大会
  • 2021-02-19 08:45
  • 来源: 区教育局、南方+、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月18日上午,濠江区召开2021年教育大会。这是我区新春的第一个大会,也是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发展的动员大会、行动大会。大会对濠江区过去五年教育发展成果进行总结,对“十四五”濠江教育高质量发展“164”实施路径进行解读,并举行了教育重点项目启用启动仪式。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汕头市教育局局长李翔、韩山师范学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浩亮、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吴佩洪、粤东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贵平、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庭照、汕头市金山中学副校长吴进南、汕头市技师学院副院长陈树耀等领导出席大会。

图片

图片

  “教育兴则濠江兴,教育强则濠江强。濠江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汕头经济特区迎头赶上,经济是基础,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关键。”彭聪恩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内涵质量提升为核心,全面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大力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人才保障。

图片

  彭聪恩强调,濠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抓党建”“抓服务”“抓内涵”“抓队伍”,濠江区将确保教育优先地位不断巩固、资源要素配置不断优化、各类教育品质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根基不断夯实,为做好教育这一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懈努力。

图片

  大会还为工作满30、40年的教育工作者代表,濠江区教坛名师、教坛能手、教坛新秀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

  区领导郑少玲、周映民、陈志文、蔡南、黄树平、陆文胜、谢志群、郑奕庭参加会议。

▌实施“164”路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濠江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濠江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投入资金16亿元推动“1+8”教育综合改革,先后获评广东省教育强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针对濠江区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濠江区相关部门立足区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濠江区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全区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任务,为濠江未来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意见》指出,濠江区计划总投入50亿元用于学校布局优化、师资队伍强化、教育质量和品质提升、教育信息化2.0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学前教育补强等方面。至2025年,全区预计共设置各级各类教育设施142所,提供学位85395个,增加教师编制1370个。同时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建设智慧校园,推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机制。

▌启用启动多个教育设施项目

  全力推动濠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抓服务、增投入,推动资源要素配置不断优化,全力补短板、锻长板。今天的教育大会启用启动了多个教育设施项目,意味着濠江区教育事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濠江的校园必将更加完善、更加优美、更加吸引人。

启用项目(11个)

  此次启用项目共计11个,总投入资金43570万元,总用地面积974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5538平方米,提供内宿床位7996个,增加中小学学位960个、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440个。

1.达濠华侨中学学生宿舍楼及配套建设项目

  新建学生宿舍楼2幢及食堂总建筑面积27607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500万元。可提供学生内宿床位4000个,办成一所全寄宿制高级中学。

2.河浦中学学生宿舍楼及配套设施项目

  新征地26467平方米,新建学生宿舍楼、食堂总建筑面积19761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871万元。可提供学生内宿床位2384个,办成一所全寄宿制高级中学。

3.濠江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和学生宿舍楼及配套设施项目

  建设1栋综合实训楼、2栋学生宿舍楼及食堂,总建筑面积为2387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945万元。可提升办学条件,提供学生内宿床位1260个。

4.礐石中学宿舍楼及配套设施项目

  新建1幢宿舍楼建筑面积2737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78万元。可提供学生内宿床位352个,办成一所省级初中寄宿制学校。

5.珠浦第二小学改建教学综合楼项目

  拆除危旧校舍,改建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3492平方米,总投资1710万元,项目由广东东泓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396万元无偿捐建。

6.恒大江湾小学(暂定名)

  位于汕头恒大金碧江湾项目首期地块内,用地面积10363平方米,建筑面积11764 平方米,配备塑胶跑道、学生食堂及风雨操场等设施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办学规模24个班,可提供960个学位。

7.南滨博美幼儿园(暂定名)

  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229平方米,新建园舍建筑面积为591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966万元。办学规模12个教学班,可提供360个公办学位。

8.濠江花园南区幼儿园(达濠街道公办幼儿园)

  项目总用地面积1776平方米,装修园舍建筑面积2166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办学规模9个教学班,可提供270个公办学位。

9.广澳街道公办幼儿园

  项目总用地面积4143平方米,维修改造园舍建筑面积2272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办学规模9个教学班,可提供270个公办学位。

10.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幼儿园

  占地面积为4100平方米,新建园舍总建筑面积为3128平方米,配套音体活动室、阅览室及办公等用房,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办学规模9个教学班,可提供270个公办学位。

11.恒大江湾幼儿园(暂定名)

  占地面积35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21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办学规模9个教学班,可提供270个公办学位。

启动项目(14个)

  此次启动建设项目共计14个,包括新建南滨学校(暂定名)、濠江职教中心校舍综合维修改造项目(二期)、新建韩山师范学院附属濠江实验学校,新建中海黄金海岸小学(暂定名)等,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

1.新建南滨学校(暂定名)

  规划总用地面积591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000平方米,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多功能报告厅及其他配套设施,计划总投资40000万元,办学规模小学36个班,初中48个班,建成后可提供小学学位1620个,初中学位2400个。

2.濠江职教中心校舍综合维修改造项目(二期)

  拆除原有危旧宿舍楼及多媒体阶梯教室,原地新建宿舍楼、图书馆及报告厅,建筑面积3670平方米,维修改造原有教学楼、综合楼等及配套设备设施。计划总投资5512万元,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条件、改善办学环境。

3.新建韩山师范学院附属濠江实验学校

  我区与韩山师范学院、汕头市伟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创办“韩山师范学院附属濠江实验学校”。用地面积27333.4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00万元。建成后可提供学位2100个。

4.新建中海黄金海岸小学(暂定名)

  项目位于滨海街道南山湾旅游度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96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903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000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620个。

5.濠城学校扩建教学楼及运动场

  规划扩建1幢教学楼,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改建200米田径运动场及配套设施。计划总投资2076万元。建成后可新增初中学位900个,将有效地缓解濠城片区学位紧缺问题。

6.三河中学改扩建项目

  规划扩建1幢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以及配套设备设施。计划投资5351万元。建成后可提供初中学位2300个。

7.凤岗小学校舍综合改造项目

  规划扩建教学楼、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5023平方米,计划投资2925万元。建成后新增小学学位450个,将有效地缓解马滘片区学位紧缺问题。

8.玉石小学教学楼升级改造项目

  改建教学楼,建筑面积3056平方米,计划投资958万元。建成后新增学位200个,将彻底消除校舍安全隐患,优化美化校园环境。

9.华桥小学新建综合楼及运动场改造项目

  规划新建1幢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2033平方米,改建运动场以及配套设备设施,计划总投资1203万元。建成后新增小学学位270个,将有效地解决华桥小学服务半径范围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10.三寮小学校舍改扩建项目

  规划新建1幢教学楼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0万元。建成后新增学位270个。

11.新建滨海街道公办幼儿园

  规划用地面积2650平方米,新建园舍总建筑面积2751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447万元。办学规模9个班,建成后可解决公办适龄幼儿学位270个。

12.新建礐石街道公办幼儿园

  规划用地面积约2860平方米,新建园舍建筑面积3348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办学规模9个班,建成后可解决公办适龄幼儿学位270个。

13.新建河浦街道公办幼儿园

  规划用地面积约10亩,新建园舍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办学规模12个班,建成后可解决公办适龄幼儿学位360个。

14.改建成立特教学校

  利用现有原濠滨小学校舍改造成为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总用地面积26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6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图片

濠江学子在家门口
就能畅享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为濠江教育发展点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