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今天,濠江将在深圳举办这场盛会!
  • 2020-10-23 08:48
  • 来源: 南方+、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先插播一条活动预告

今天(10月23日)下午,
“濠情·深情 一见钟情”濠江招商推介会

将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

届时,濠江区领导将现场“代言”,
向企业推介濠江区优越的投资环境
以及“招商引智”优惠政策。
精准招商,努力实现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南方+”将现场进行图文直播,敬请观看。

如何观看直播?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濠江”


点击菜单栏“有濠礼” > “濠情·深情”
即可进入直播页面


港产城联动协同 产业强区风帆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濠江的干部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倍感激励。”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表示,濠江地处经济特区前沿阵地,深水港口、快速交通等平台资源聚集叠加,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值得期许。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濠江将紧紧围绕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汕头特区再出发,谱写“融湾联带”新篇章。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创新推动政港区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濠江,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濠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产业强区是濠江区委四届十七次全会提出的理念,濠江计划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抓招商引资、发展镇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濠江。“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产业强区理念,以大视野、大谋划推动港产城有效衔接、联动协同,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推动濠江高质量发展。”彭聪恩表示。

实施产业强区 振兴实体经济

  近期,濠江区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举行招商推介会,贯彻落实产业强区理念。9月22日,汕头市濠江区举行“贺国庆、迎中秋”企业家茶话会(点击回顾),介绍了新出台的“10+8”暖企大礼包等政策文件。会上,彭聪恩向现场百家企业代表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承诺“大家有事就来找我”,博得现场企业家阵阵掌声。

  这是在产业强区理念引领下,濠江做实做深对辖区企业服务的缩影。作为大汕头湾区城市格局的核心区,濠江区坐拥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广澳港,毗邻粤东首个综合保税区。战略平台交汇,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发展现代化临港新区,成为濠江区在新时期的重要课题。

  围绕产业强区,濠江区提出四大抓手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大招商强引资、壮大镇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布局提出要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深化与广澳港区和汕头综合保税区两大平台的合作互动,培育港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冷链物流等重大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尤其重点发展海上风电产业,规划建设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加快新项目落地建设,推动规模化发展。

  同时,濠江区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深度开发礐石风景区、中海度假村、南山湾等优势资源,策划打造特色美食街,构建旅游经济全产业链。加快补齐商贸服务业短板,发展繁荣高铁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

  抢抓深汕深度协作契机,濠江区提出要叠加政策效应,用好省支持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24条”,优化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措施。推进精准招商,发挥区驻深圳招商服务中心以及上海电气、中海信等平台资源,发动侨胞乡贤力量,实现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全民招商。加强土地推介,优化土地供应,守好产业准入门槛,推进与深圳、佛山等大湾区城市的产业承接与合作。策划房产土地推介会,实现聚人气、添活力。

  濠江区是广东省深化县级行政体制改革试点,下辖7个街道。濠江区提出推动放权强街,落实人随事走、财随事走,重点下放城乡建设、项目落地等经济工作权限,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以镇域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继续加大力度盘活存量土地及闲置低效用地,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上楼”,濠江区还提出以广澳街道、滨海街道为先行示范,支持街道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功能区。

  除此之外,濠江区提出要对标先进,多措并举推进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我们要用心服务企业,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养得大。”彭聪恩对濠江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具体要求,包括推动惠企便民,推行“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强化要素支撑,重点推进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功能完备的园区产业生态系统;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创建一批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

举办首届城市经营推介发布会

  濠江区委全会结束后,时隔两天,濠江迅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举办2020年首届城市经营推介发布会(点击回顾)。区党政主要领导与各投资企业的代表共坐一堂,并面对面推广介绍濠江计划开发的新地块,共谋共商濠江发展未来。

  “濠江发展正当其时,未来可期!”会上,彭聪恩担任推介大使,向到场企业介绍了濠江经济社会概况、资源禀赋优势及接下来发展规划。推介会主要围绕近期即将推出的12宗重点地块作介绍交流,这些地块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开发条件成熟,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吸引了众多品牌房企参会交流,包括恒大、联泰、绿地、潮宏基、龙光、润泰、中海、平日上等知名房企。

  “接下来这些地块应该会引发汕头投资方面一个新的热点。濠江近几年来已经成为汕头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也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高铁、港口、隧道……让濠江接下来的发展充满投资的机遇。”广东中环投资集团营销部经理林立在采访中表示。

  “预计重点推介土地全部出让,收入可超70亿元。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土地资源整合、节约土地资源,为濠江区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和保障。”濠江区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吴和仪表示,2020年濠江区供应地块35宗,2021年计划推出重点地段住宅和商业用地8宗约1681亩,2022年计划再推出8宗约1666亩。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盘活存量土地及闲置低效用地,多措并举全力加快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临港新区建设。

  据悉,濠江区已完成控规全覆盖,其中控规法定化成果29项,覆盖面积达71.18平方公里,法定控规覆盖率42.9%。濠江区居住用地面积为2.7万多亩,商业用地面积1.3万多亩,产业用地面积1.2万多亩。目前,濠江区存量土地总面积1.1万多亩,其中入库存量土地共111宗8600多亩。濠江区的土地市场规范,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市场活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濠江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依然保持良好的销售业绩。

  彭聪恩强调,自己将用心用情带头做好服务,为企业营造便利高效舒心的投资环境。欢迎大家前来濠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合力推动濠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

暖企大礼包聚人气添动力

  濠江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生命线,用好一系列投资政策,优化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措施,为临港经济发展聚人气、添动力。近期濠江区出台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及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意见,以加快产业发展“10条优惠”和强化服务企业的“8大机制”(简称“10+8条”),打造政策洼地,构筑服务高地,做好产业强区大文章,培育壮大产业规模。

  这是濠江区继举办首届城市经营推介会后,再次推出的重磅福利。《汕头市濠江区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分为“经济贡献奖、固定资产投资奖、产业联动补助奖、物流补助奖、人才配套补助奖”五大类型共10条,以“开放、普惠、易兑现、可叠加”的比较优势,奖优、奖快、奖人才、奖集聚。

  “开放”体现在鼓励节约集约用地和集聚高端人才,一是对非供地项目无门槛准入,二是对人才无限定企业情况。“普惠”体现在一视同仁,对新旧企业、新老项目符合要求的都给予奖励。“易兑现”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奖励资金需在项目开工时奖励30%,完成工程量50%时奖励40%,竣工投产后再奖励30%。以及新引进人才与濠江区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外,其他项目都在年度指标汇总后给予奖励。“可叠加”是指本优惠政策原则上可叠加上级其他政策享受,若上级优惠政策需区财政配套的,则只能享受区级配套差额部分。

  濠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锐勇表示,希望通过“10条优惠”,在濠江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感受到政策零距离、服务在身边。

当好“服务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濠江区努力当好“服务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民生实事,切实用问题的整改落实助推发展,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汕头市濠江区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意见》的出台,是对保姆式服务的提质升级。

  该《意见》面向在濠江区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商贸业、物流业、文旅等企业,推出挂钩联系制、首问责任制、诉求直通制、容缺受理制、并联协调制、限时办结制、跟踪回访制、督查考评制8项企业服务机制。优化政府服务职能,鼓励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沟通交流,用心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的保姆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到位、高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养得大。

  同时,优化城市综合规划,结合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打造“一河两岸”城市景观带,带动全区环境品质提升,让投资置业者在绿色生态城市环境、殷实优质产业环境、廉洁高效政务环境中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开心发展。

  濠江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实施“1+3+N”政务服务升级版,其中“1”就是1个诉求全时响应工作机制,“3”是指推行“审批提速、主题服务、金融支持”三大重点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以此推进审批过程标准化、数字化,实现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力争做到办事最多只跑一次、甚至可以一次不跑。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陈锐勇表示,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濠江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产业强区之路,做好企业服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濠江区要当好“店小二”,把各项政策用准、用活、用到位,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效益,让企业和人才享受更充分的政策红利、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重磅福利
解读《汕头市濠江区
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

  ● 奖优。看产出,对新落户非供地企业,落户首年区级财政贡献10万元以上的,按区级财政贡献100%给予奖励;第二年按新增量部分100%给予奖励。原有非供地企业当年度环比增长10%以上的,按新增量部分40%给予奖励;当年度环比增长20%以上的,按新增量部分60%给予奖励。

  对原已投产的供地企业,当年度环比增长10%以上或已完成约定固定资产投资后增资扩产2000万元以上的,按新增量部分40%给予奖励;当年度环比增长20%以上或已完成约定固定资产投资后增资扩产3000万元以上的,按新增量部分60%给予奖励。

  ● 奖快。看速度,3个100%和2个100%。对比约定时间提前竣工且提前投产的,提前投产部分100%给予奖励,投产首年区级财政贡献100%给予奖励,第2-3年按新增量部分100%给予奖励。对在约定竣工时间投产的,投产首年区级财政贡献100%给予奖励,第2-3年按新增量部分100%给予奖励。

  新落地项目,符合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目录的,汕头特区现代产业目录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成本)3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2亿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提前3个月开工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含)以下部分按3%给予奖励;1亿元至3亿元(含)部分按2%给予奖励;3亿元以上部分按1%给予奖励。提前半年开工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含)以下部分按5%给予奖励;1亿元至3亿元(含)部分按3%给予奖励;3亿元以上部分按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 奖人才。对区内高层次人才、新引进人才、新引进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加码给予购房或租房补助。对企业年度代扣代缴综合所得收入20万元以上的骨干人才,对其产生的区级财政贡献由区安排人才专项资金直接奖励给个人;对个人转让该企业股权(包括股权激励行权后转让)收入,按“财产转让所得”在濠江区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累计超过50万元的,区级财政贡献的50%,由区安排人才专项资金直接奖励给个人。

  ● 奖集群。为强化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延伸临港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政策设置产业联动补助奖和物流补助奖,鼓励区内产业联动发展和支持发展智慧物流和航运物流产业。


加大有效投资

加快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

  濠江区委四届十七次全会通过了《汕头市濠江区关于加大有效投资 加快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对濠江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提出了具体指导。该方案提出7大方面共23项具体的实施意见,干货满满。

  围绕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发展平台,方案除了提出要规划建设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濠江滨海重点产业片区、冷链物流生态圈产业园三大产业发展平台以外,还提出要谋划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重点投资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开展“智慧+”产业融合应用示范,形成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需要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广东移动粤东区域生产中心二期、苏宁粤东智慧零售产业园项目建设。

  此外,方案提出要用好省级产业转移园区优惠政策,引进珠三角研发设计等企业,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推动达濠鱼丸、纸盒工艺等传统知名品牌实现现代化、产业化。加强建筑行业间的交流协助,鼓励濠江企业与珠三角乃至全国知名建筑企业加强合作,引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全会上提到要“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方案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区域便捷通道建设、全力配合广澳港区建设、优化区域交通路网建设,打造濠江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格局。

  对外,要全力推进广汕高铁汕头南站、汕湛高速公路(濠江段)工程建设,启动汕南大道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苏埃通道、虎头山隧道及南延工程等跨区域通道。立足汕头南站枢纽功能,谋划发展高铁经济圈,缩短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城区及市区通勤时间。完善濠江公交网络体系,加密开往潮阳、金平、龙湖、南澳等区县公交班次。

  对内,要全力推进“三路一桥”“一路一桥”等重点路桥工程,加快启动河浦大道黑底化改造等亚青会工程建设,推进全区66条“四好农村路”尽快竣工通车。港口方面,要积极推进广澳港区二期配套设施及三期工程,提升广澳港基建水平和吞吐量。完善枢纽设施建设和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支持发展周边物流产业。拓展航运网络,加强与优势航运企业合作,形成以沿海港口为枢纽,面向全球、辐射内陆、沟通陆海的强大物流网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