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102名保安在民生学校集合!濠江区在达濠民生学校举行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安保人员入驻仪式
  • 2020-07-31 08:31
  • 来源: 南方+、区教育局、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7月30日下午,濠江区在达濠民生学校举行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安保人员入驻仪式。从8月1日起,102名保安将分赴全区49个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共计51个校区开展校园安保服务,为校园安全护航。区领导李少敏、郑奕庭参加活动。

  校园保安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此前,校园保安多由学校自己雇用,水平参差不齐,还存在年龄老化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固校园安全“防火墙”,近期,濠江区为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购买保安服务。本次购买的保安服务为期24个月,保安人员共计102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为学生在校以及上学、放学出入校门提供安全保障,以及防火、防盗、防暴力、防自然灾害事故等。

  仪式上,身穿统一服装、精神抖擞的全体保安人员在教官的带领下,有序、快速集合,并进行现场操练。

  保安公司代表告诉记者,此次招募的保安人员都经由严格筛选,正式上岗前都会配置防刺服、盾牌、 警棍、钢叉等安保工具,并开展相关培训,“我们会派出教官到每个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保安人员进行培训。”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一直以来,濠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不断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目前,全区共有“安全文明学校”5所,市级“平安学校”30所,区级“平安学校”41所。

 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濠江区这样做▼

  织密“防护网” 

  近年来,濠江区组织相关部门共排查整治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点480余个,挂牌督办重大火灾安全隐患2个,整改率达100%。全系统配备了钢叉、橡胶棍、盾牌等安防器械共420余件,安装了118部“一键式”报警电话。

  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清查了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游戏厅、饮食摊点,整治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依法取缔未经校车登记的面包车2辆,联系定制公交专线6条,统一为各学校定制校园周边标志标线,规范师生出行方式,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与规范。强化日常巡查,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着力维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共举行安全知识讲座超150场、安全演练近400场,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近35万份,出版安全教育宣传专栏1200多个,师生接受教育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拧紧“安全阀” 

  濠江区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扎实组织全区各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教育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学校、社区、家长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防溺水安全隐患台账,做到“一隐患一台账”,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

  通过宣传板报、标语、图片,校园广播、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等方式,广泛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安全事故的宣传教育;邀请区红十字会、蓝天救援中心开展防溺水现场教学活动;在暑期前通过校讯通短信以及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切实提高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

  对学校外来工子女进行登记造册,专门召开外来工子女的家长会,督促家长加强对暑期子女的安全监控,密切关注子女暑期外出活动安全,做到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加强校园周边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及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附近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做到提前部署,加强防范,及时消除学生溺水安全隐患,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溺水工作体系。

  暑假将至,濠江区将邀请知名心理学专家为濠江的学生量身定制“假期心理安全疏导课程”,届时将通过线上教育的形式,组织全区学生统一时间通过网络在家观看相关课程视频,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对学生心理进行疏导和调适,减轻学生负担和心理压力。

  近期,濠江区还谋划启动和完善“达濠华侨中学、河浦中学、濠江华附三所高中学校封闭式寄宿管理”工作。目前,达濠华侨中学、河浦中学、濠江华附等3所学校已具备实施普通高中封闭式寄宿管理的基本条件。

 实施“智慧应急” 

  近年来,濠江区以创新理念推动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优化教育管理,叠加投入超1亿元,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信息化环境日益优化。在学校安全方面,建设“濠江系统平安校园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并把信号并入濠江区“雪亮工程”系统,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监看各学校课间操、体育课、升旗礼等活动,实现利用视频监控实施全区教育管理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融合走向深入。

  启动“濠江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系统”建设。届时将在每个学校部署监控系统、存储系统及报警装置,区公安分局、教育局部署报警及监控平台,并直接连接市110报警系统。全区8个派出所同步部署辖区学校监控平台,通过专线网连接,实现紧急事件“一键报警”,同时触发110电话报警信号及视频报警信号,及时出警并了解现场情况,确保快速联动和高效处置。

  濠江区还计划于明年启动“濠江区民办幼儿园一键报警系统”建设,实现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