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一期)将于5月31日开馆
  • 2023-05-27 10:3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个城市的科技发展历史,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科技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位于海滨路的市科技馆内东侧辟出两层空间,建设广东省内首个地级市科技史专题展馆,展现汕头科技发展历程,增强新时代汕头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信心,为实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一期)已完成布展,将于5月31日正式面向市民公众免费开放。

  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以“踵事增华新时代”为主题,专题展设两大展厅八大部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回顾汕头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真实反映汕头科技工作者为振兴汕头科技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其中,展馆(一期)分《汕头科技“全国之最”》《潮汕古代的科技智慧》《百载商埠西风东渐》《向科学进军》四部分,除了精选1949年至2022年间汕头科技发展中所取得的41项全国之最外,还有潮汕远古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的汕头科技通史介绍。

  记者提前探馆时看到,展览中所涉及的科技进步成就中,有涉及工业、农业,也有教育、气象、医疗、交通等领域,全面展示汕头科技发展成就。在对潮汕古代农耕、纺织、制糖、陶瓷、制盐、医药、建筑营造、金属冶炼、造船航海和制茶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介绍的时候,不仅挖掘生产技术背后所包含的历史文化,还详尽地介绍这门技术所涵盖的生产技艺,让观众不仅感知历史,更收获知识。

  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汕头开埠后,城市的工业、商业、市政建设、医疗、教育等各项事业也开始取得不同程度的发展,也因此一跃成为当时中国市政配套较为齐全、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发展较快、近代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商埠繁荣发展促进科技需求,电报、电灯、电话、电船等最新科技成果纷纷落地汕头,如我国华侨创办的首条铁路潮汕铁路、中国第一个推广生产应用沼气的机构“汕头市国瑞瓦斯气灯公司”等,多项科学技术应用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而新中国成立之后,汕头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迎来新的时代曙光,广大科技工作者涌现前所未有的科研热情,研制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出现了许多“中国第一”。全市纺织、感光材料、化工、超声电子、陶瓷、机械工程等行业出现了一批科学技术成果,农业科学技术发展也是硕果累累,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二期)位于市科技馆东侧二楼,主要讲述改革开放以后汕头科技的发展历程,包括《拥抱科学的春天》《迈向科技强市》《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和《科技之星 潮人之光——潮籍院士风采录》四个部分。目前,市科协正积极着手展馆(二期)的布展工作。

本报记者 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