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时间截至12月10日
  • 2022-11-29 10:1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经开始。近日,市医保局发布参保缴费指南,提醒市民按时参保,为自己增添一道医疗保障。

  据悉,新年度的参保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年。参保登记时间截至今年12月10日,包括办理新参保或停保手续、变更参保人信息和扣费账户业务。参保方式包括:以个人身份参保的,参保人可通过“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或各村(居)委会、镇(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粤智助”自助机等渠道自行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也可到各村(居)委会、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人社所)办事窗口办理参保手续。以村(居)委会为参保单位缴费的,参保人可以通过村(居)委会统一办理新参保或停保、人员信息变更及缴费手续。以家庭为参保单位缴费的,新参保或家庭户参保人情况有变化,或需变更扣费账户的,应及时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人社所)或村(居)委会办理相关手续。以学校为参保单位缴费的,在校参保的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学校所在区(县)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参保缴费。

  根据指南,缴费渠道有以下四种:(一)自助缴费。从10月份开始参保人可通过登陆“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税务自助终端、“粤智助”自助终端等渠道,自行缴纳城乡居民保险费。税务部门今年新推出“粤税通”适老版和“粤税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费葵花码,缴费人登陆“粤税通”并切换至适老版后只需2个操作步骤即可完成缴费,或者直接扫缴费葵花码直达缴费人待缴费界面,选择缴费人完成缴费即可。(二)签约扣款缴费。参保人可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人社所)办理银行扣款账户签约手续,由税务部门定期批量扣费。(三)银行窗口缴费。参保人可以到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信用社)等银行网点的服务窗口进行缴费(凭参保人身份证、社保卡或户口簿查询缴费)。(四)办税服务厅缴费。由村(居)委会、学校代收缴费的,可到所属地办税服务厅通过POS机刷卡缴费,通过扫描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二维码缴费或开具缴款通知书到相关银行柜台缴款。

  医保部门提醒,原已委托银行代扣代缴的参保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停保手续的,视为续保;已办理了委托银行代扣代缴手续的,请按家庭户参保人数预存足够金额(至少比缴费金额多10元),税务部门已从11月1日起批量扣费,请及时在账户中预存足够金额。如出现扣费失败的情况可通过税务部门“自助缴费”渠道进行缴费;因参保人账户问题而未能成功扣费的视为自动停保。自助缴费人员请注意按照家庭户参保人数足额缴费。新参保人员可到户籍所在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人社所)前台登记参保时一并办理银行扣款账户签约手续,并及时在签约银行账户中预存足额应缴资金。参保人已在规定时间内办妥停保手续但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已扣款成功的,可通过“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或自2023年1月1日起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人社所)申请办理2023年度已扣费用的退费手续,退费申请受理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