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供水提压改造项目10月完工 惠及中心城区29万户居民
  • 2022-09-22 10:1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用水问题关乎民生。在去年3月份,我市启动中心城区供水提压改造工程,从水厂到市政供水管道改造,再到居民用水户的表后立管,以解决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用水问题,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完工,届时将惠及中心城区29万户居民用水户。

(中心城区供水提压改造工程将惠及29万户老旧小区居民。)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生活用水关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却是必不可少,所以用水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在我市,一项名为中心城区供水系统提压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从名字上看,就能知道该工程涉及供水的压力,而该项工程的建成,将让中心城区29万户居民彻底改变多年来困扰他们的水压和“小水泵”问题。工程涉及这么多用户,那究竟是怎样落地实施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深入走访。

  高楼层水压不足 低楼层水泵扰民

  市民林丽珊所在的金平区小公园街道南海横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没有规范配备二次供水加压设备和水箱,水压不足,尤其是用水高峰期,需借助自行私设的“小水泵”提升水压,才能满足用水需求,用水困难成为长期困扰该片区居民的民生热点问题。林丽珊告诉记者,在中心城区供水提压改造工程开工前,她们小区高楼层的用户水压非常低,一到用水高峰期,必须使用“小水泵”才能勉强有水可用,而这些各家各户私自加装的“小水泵”就放置在楼下,一旦打开,嗡嗡声不绝于耳,让低楼层的居民不堪其扰。“同时这些水泵还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中心城区的东门社区,该社区的住房已经有20多年的房龄,记者近日在走访时就发现,东门社区的每一栋楼下几乎都存在着“小水泵”,这些居民私自加装的水泵无规则地布满楼房的墙壁,旁边的电线杂乱不堪,还沿着墙壁进入到高楼层住户的家里,其中有部分电线老化,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楼下一居民陈女士就表示,因为水压问题,高楼层的居民基本都加装水泵,到了用水高峰,这些“小水泵”接连开始工作,声音刺耳,让她们一家多年来不堪其扰,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水压问题,从而让这些扰民的“小水泵”消失。

  充分调研确定方案 加强沟通扫清障碍

  为解决水压问题,居民们除了加装“小水泵”外,有的还积极向政府反映,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记者了解到,针对南海横小区居民的用水问题,市民林丽珊就通过信访渠道,希望政府帮助解决长期困扰该片区居民用水难问题,该信访事项被列为省委书记李希包案解决的信访件。对中心城区供水压力不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心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落实市水务局联合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水司)对中心城区42万用水户用水情况进行摸排,发现仍有约29万用水户存在用水难问题。汕头水司副总经理凌文豪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市水务局和汕头水司就已经关注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用水难问题,为推动该问题的解决,前期公司的管理人员也深入到各个老旧小区进行考察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聘请专业的设计院,进行改造方案的设计和评选,经过反复论证,综合经济可行性、供水效益等因素,最终确定以用户水表为界,实施市政供水系统提压改造和用户表后立管规范化整改两个分项目。

  据了解,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落地,我市专门成立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协调项目实施,并由市水务局牵头,由汕头水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金、技术、资源优势,减轻了涉及区域居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同时,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履职尽责,强化协调督导,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项目涉及有关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相互支持配合,在项目报建审批、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采取特事特办的做法,切实加快项目推进。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该局多次召开协调会,就项目涉及的部门如城管、交警等进行深入沟通协调,快速解决相关问题,为项目落地实施扫清障碍。“通过各方努力,整个项目在去年3月份启动建设,并连续两年纳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

  (记者陈冬琪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