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省、市重点项目凤东路澄海段正式通车
  • 2021-12-09 10:1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昨天上午,联通南北、双向十车道、主线设计时速80公里的汕北大道(凤东路)澄海段正式通车!作为汕头快速路网及国道G228线改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3.3公里的凤东路澄海段贯穿该区6个镇街,并与莱美路、凤翔路等多条地方重要交通道路互联互通,不仅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路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更是惠及民生福祉,让群众共享交通发展的红利。

  省、市重点项目凤东路澄海段是在现状汕汾高速、国道G324线、金鸿公路基础上构建汕头市区通往澄海及潮州饶平的直接快速通道,起于澄海区盐鸿镇坛头村与潮州市饶平县交界,一路向西南行进,途径盐鸿镇、东里镇、溪南镇、莲上镇、莲下镇、凤翔街道,终于国道539莱美路附近与凤东路龙湖段对接。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城市道路功能设计建设,双向十车道,其中主线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昨天上午,记者经莱美路驶入凤东路,一路沿主线行车,视野开阔、平坦通顺,两边田园风光秀丽,不用20分钟便抵达盐鸿镇,较以往缩短约一半时间,切身感受到快速路带来的幸福“加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凤东路澄海段全线设东里河、莲阳河两座特大桥,在金鸿公路、生水路、金樟路、古港东路、金南路、金狮路、永合路、莲凤路、凤翔路等设置了9座跨线桥,通过这11处跨线互通,实现区域路网交通流的便捷转换。

  凤东路澄海段建成通车,进一步加密了汕头市域北部贯通龙湖、澄海区,及连通潮州市的南北向交通干线走廊,将有效分流国道G324线过境交通流,缓解澄海城区交通拥堵压力。“除了快速拉通澄海区南北向的交通外,凤东路还可以大大缩短澄海区到汕头中心城区的时间,为沿线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交通便利;未来与汕北大道龙湖段对接后,将加速澄海区城市化进程,促进澄海全面融入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汕头区域协调发展。” 澄海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杨顺家说。

  下来,澄海区将加紧谋划推进区域交通路网建设,全力配合做好漳汕高铁、粤东城际铁路、汕饶高速、梅潮高速南延线建设,打通南澳联络线、梅潭大桥等重要交通节点,加快推进登峰路等城区主干道升级改造和南成路、金狮路等镇域东西走向主干道建设,构建贯通城乡、内通外联、高效便捷的“一轴一环四纵多横”现代交通综合体系,进一步推动澄海与汕头主城区紧密联结,为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发展创造条件。

  『新闻链接』

  凤东路澄海段创新多项施工技术专利

  凤东路澄海段工程是澄海区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该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建设PPP项目。自2019年5月份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以来,各参建单位砥砺前行、日夜奋战,投入管理人员300余人,作业人员近2000人,历时2年多,建成了 “功能明确、主辅结合、联通南北”的快速主干道。

  莲阳河特大桥是凤东路澄海段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459.6米,两侧设置了宽为4米的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既方便行人安全过桥,也可以步行观赏莲阳河沿线风光。由于莲阳河特大桥地处韩江三角洲冲积平原,软土层分布广泛,土质以淤泥为主,地质情况差、施工难度大,为使大桥“站稳脚跟”,施工团队特设水中桩基138根,水中墩柱96个。其中,水中桩最深达水下138米,相当于要向水下钻打近40层楼高的深度,以此来支撑数万吨重的桥面及载重。

  此外,莲阳河特大桥45米T梁的架设几乎贯穿整个台风期,也是项目建设难点之一。据介绍,该特大桥共有预制梁210片,且全为曲线梁,每片梁长度、角度均不一致,每片平均重达170吨,运输、吊装、架设、调控难度都很大。

  凤东路澄海段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先后创新8个施工技术专利,应用国内超长水中桩基施工、水中围堰施工等多种高难度施工技术,为汕头民生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

  (记者蔡晓丹 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