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2020年春节假期出行温馨提示
  • 2020-01-20 10:4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年春节假期临近,各地回乡团聚、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的人员将大幅增加,人流、车流高度集中。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昼夜温差大,风干物燥,受低温、冰冻、大雾等不良天气影响,消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压力进一步增大。为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平安、顺利、快乐的旅程,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提醒春节假期有出游计划的民众密切关注旅游安全,加强安全防范。

  一是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选择参团旅游时,请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保留购物小票。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谨防网络欺诈,切勿轻信街头旅游小广告以及“旅游贵宾券”“旅游赠券”等,谨防掉入低价旅游陷阱,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

  二是加强风险防范。自驾出行前,要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未满12周岁的儿童应使用安全坐椅;长途行车时,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严禁在景区、林区、树叶堆积等区域进行烧烤、明火取暖、乱丢烟头,防止引发森林火灾。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密切关注外事、文旅、交通、卫健等部门发布安全旅行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谨慎前往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旅行。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量力而行,主动购买意外险。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无人岛、海滩、保护区、水库等不明区域,以及“网红景点”开展探险、观光、戏水、露营等活动,始终牢记“敬畏自然,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三是争做文明游客。旅行过程中要自觉遵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风俗民情、生活习惯等,爱护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自觉维护中国公民良好形象。做到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游客,积极传递正能量。

  四妥善应对突发事件。旅行时,切勿携带大量现金,护照、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避免夜间单独外出,避免前往教堂、庆典、赛事、游行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宗教信仰,及时关注当地警方及有关部门的安全提示警示。遭遇恐怖袭击、交通意外、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及时调整线路和行程,迅速避开事发区域。在海外遇紧急情况时,请报警求助并与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

  五理性、依法维权。在旅游行程中发生问题解决纠纷时,应理性维权,不易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防止扩大经济损失。正确的做法是:应一方面积极与导游、领队或组团社协调沟通;一方面注意取证,要收集保全相关材料。如纠纷一时无法解决,待旅游行程结束后,可持旅游合同等相关证据材料向12345、12301电话投诉,或向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投诉,或到汕头市仲裁委员会维权,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1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