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综保区携手智能制造产业协会、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2023-12-08 22:10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12月8日,汕头综合保税区与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势,加强资源整合,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共同推动综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生力军,是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汕头充分利用政策扶持,做好企业培育、用地保障、资金支持、融资支持、技术支持、用工支持、企业研发需求再造、审批提速等,已初步构建出支持汕头“专精特新”企业保障体系,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和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作为汕头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的重要平台,积极助力本地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例如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广泛链接资源,成立“汕头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本地高校等技术专家团队搭建技术交流和研讨平台,推动本地智能制造相关行业间的合作,形成产业链聚集发展,提升汕头智能制造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挥沟通、咨询、中介等服务,助力企业解读政策、运用政策、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图片

  汕头综保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全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环境,有效实现了产业集聚、平台集聚、人才集中。该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政策叠加优势和毗邻深水港、高铁站的区位优势,为制造业出海构筑开放层次高、辐射带动强、影响范围广的高能级功能平台;深入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倍增培育计划,集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爆发力强的高增长企业,形成以功能膜新材料、环保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制药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此外,汕头综保区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专班包代办、一张清单明问题、一套政策惠企业“四个一”工作机制,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该区扎实做好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企业申报数100%;1-10月完成技改投资同比上升121.7%,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汕头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三方发挥综保的平台优势和协会的资源优势,拓宽友好交流渠道,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对接优质产业资源,寻求在高标准产业载体合作的新路径,推动中高端要素到汕头综保区高密度、高浓度集聚,助力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接下来,汕头综保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以赴抓好“12345”工程,奋力打造粤东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汕头综保区成立30周年。

  来源:南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