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汕头市民政局联合开展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督导调研暨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活动
  • 2023-06-06 16:53
  • 来源: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年度老龄健康工作落实、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抓紧医养结合建设发展,近期,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督导调研暨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活动。督导调研组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苏建国带队,先后深入全市各医养结合机构、各区(县)福利院和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研等系列活动。

  督导医养结合机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部署,今年我市继续组织部分有医养结合机构的区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3月下旬开始,金平、龙湖、澄海、濠江四区组织所辖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自查整改。4月中、下旬,市督导调研组深入各医养结合机构,逐一进行实地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等方式,重点针对医养结合机构资质、科室设置、人员设备配置、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能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市督导调研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要求各机构针对问题短板,认真整改,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为住养老年人提供安全、规范、优质的医养康养服务。

  目前,全市共有汕头市福利院、金平区福利院、龙湖区粤康颐养中心、龙湖区南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濠江区存心养护院、澄海区莲上镇卫生院等6家医养结合机构,均已纳入全国医养结合管理信息系统监管。

  调研区县福利院

  根据督导调研安排,督导调研组对金平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福利院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调研各福利院建设签约合作的公立医疗机构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医疗延伸点)有关筹划准备工作,摸查制约建设的主要障碍,并对有关医养康养建设的卡点堵点进行意见交流、研究指导,进一步推动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和质量同步发展。

  开展专家义诊

  本次调研督导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各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市卫生健康局专门安排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成两个老年医学专家义医义诊小组,在督导调研各医养结合机构时,同步组织对全院住养老人开展义医义诊查房活动,并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和认知障碍普查,切实提升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水平。

  推进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医养结合服务和失能老年人评估等为老服务项目,每年都免费为老年人进行体检,开展各项服务。此次组织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时,市疾控中心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对各区(县)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抽查或直接从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中抽查数据,重点检查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推进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机构要查缺补漏,认真对接受服务的居民建档、随访、指导、体检,不断提高项目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并同步推进失能老年人评估、医养结合服务等项目落实。

  调研推进安宁疗护试点

  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或老年人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2019年我市开始参加安宁疗护国家试点,目前,我市安宁疗护试点主要集中在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龙湖区人民医院、濠江区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此次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时,专门对各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试点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交流意见。试点以来,我市已累计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6759例。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按照全市“3+7+N”、各区县“1+N”的建设思路,继续向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安宁疗护试点服务,并逐步开展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试点,稳步推动形成覆盖全市、举办主题多元、服务形式多样、富有汕头经济特区特色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推进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为84.71%,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中医医院总数为24家,其中设立老年医学科机构数13家,占比54.17%。此次调研实地走访了市中心医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老年医学科,现场查看了市中心医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导医台“老人爱心岗”、老年人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市中心医院护理人员展示多项获得专利的老年医学相关发明:如防走失病员服、粘贴型男用抗返流接尿装置、防止跌倒的病床保护装置等。

  迎接海口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来汕考察调研

  在督导调研期间恰逢海口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考察调研团队来汕考察调研,我市老龄办积极配合、热情接待,结合正在进行的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计划,一并安排各项考察调研工作,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苏建国带队、全程陪同。我市老龄办陪同海口市老龄办主要考察了龙湖区粤康颐养中心的医养结合工作和龙湖区人民医院的安宁疗护试点工作,还在市卫生健康局举办“海口市老龄办老龄工作考察调研组莅汕考察调研座谈会”,双方热情友好地介绍了近几年老龄工作的经验做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双方都备感老龄战线的同志们赤烈的工作热情、专业的知识积蓄、敏锐的前瞻眼光,让考察调研工作获益良多。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开展老龄健康工作“深调研”的同时,市卫生健康局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苏建国带队,在区(县)有关人员陪同下走乡入户,为各区(县)6位临时家庭困难的老年人送去慰问金和米油,共同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为配合完成好此次调研工作,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和部分医疗机构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市卫生健康局提出的调研提纲,认真参与调查研究,对全市老龄健康工作特别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探讨、设计、完善,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建议。

  市卫生健康局老龄健康科、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科和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各区(县)卫生健康局、民政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团险部及其各区县分支机构等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来源:局老龄健康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