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空中警眼”上岗执勤
汕头高速交警借力无人机打造立体化交通管理模式
  • 2022-11-28 14:27
  • 来源: 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与市区道路相比,高速公路上有车速快、轻微事故易发多发、伤亡及拥堵情况较多等特点。为有效解决警力紧缺、执法区域地形复杂、应急情况难以处理等交通管理短板问题,汕头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创新方法手段,着力打造以警用无人机为核心的立体化交通管理模式,在实时监控、救援排堵、事故处理、宣传喊话等交通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提升交通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性。阶段来,该大队利用警用无人机协助处理警情62起,处置简易交通事故6起,查获套牌车1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地空联动” 高效处置交通违法

  今年4月29日,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在联合刑侦部门抓捕套牌车嫌疑人驾车逃逸过程中,出动警用无人机协助进行工作,无人机通过抓拍现场图像为案件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实现高效执法。该大队警用无人机与地面铁骑联动的“地空一体”勤务模式,克服了传统路面巡逻执法覆盖面小、时效性低,现有电子监控设备无法实现区域全覆盖等短板问题,高效执行冲卡、酒驾、事故逃逸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任务。

  9月10日下午,高速公路大队环线中队辖区内1辆小车起火燃烧导致大面积拥堵。考虑到存在爆炸危险,环线中队立即启用警用无人机抵近自燃车辆实时监控火势发展动态,为消防部门派员救援提供决策依据,有效确保在尽可能减少损伤的情况下开展救援。

  实时监控 排堵保畅显威力

  记者获悉,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充分发挥无人机的技术优势,通过高空移动视频采集的工作模式,开展交通警情收集、交通流量实时监测、路面实时监控、精准定位拥堵源发点,实现了高效指挥调度,巧妙破解路面拥堵点难以实时勘查等老大难问题。

  今年10月3日,潮汕环线高速鮀莲收费站出现车流倒灌堵塞,高速公路大队潮汕环线中队出动无人机沿线巡查,快速查明堵塞原因是某处井盖基座整体塌陷导致。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随即指派辖区警力到塌陷处和高速入口处指挥疏导、维持秩序,快速恢复路面畅通。

  今年以来,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远程操控、通行不受道路拥堵影响、安全可靠的技术优势,多次操控警用无人机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通过高空喊话引导轻微事故驾驶员移动车辆驶离高速危险地带到最近高速出口处,同时利用警用无人机航拍事故现场高清图像,采集道路经纬度等数据信息进行取证,快速为当事人制作整洁规范的实景事故现场图,高效定责、建档,最大限度缓解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提高事故处理的效率和范围。

  2022-11-28《汕头日报》07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