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为心赋能,一路陪伴—汕头市教育局开展“陪伴系列”主题示范班会课活动
  • 2022-06-22 17:40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为引导学生调整好心理状态,缓解考前焦虑情绪,努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自尊自信、坚韧顽强的心理品质,提高班主任老师开展班会课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由汕头市教育局主办,汕头市高中、初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工作室承办,广东汕头华侨中学等8所学校精心录制的“陪伴系列”主题示范班会课于5月底陆续在汕头教育云(https://yun.stedu.net/)平台推出。

  “陪伴系列”分“陪伴高考”“陪伴中考”“陪伴成长”三个子系列,为全市各个学段的班主任开展期末心理调适班会课提供模板,理清思路,搭建框架。本次活动深受开课学校学生、家长和听课领导、老师的肯定,赢得积极广泛的社会反响。

  (一)陪伴高考,减压赋能

图片1.png

  5月16日,“陪伴高考”系列首场主题班会课在广东汕头华侨中学拉开序幕。班主任黄银爽老师和心理教师赵佩婷合作,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有效的考前心理班会课,心理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穿越时空,回顾2020年成人节时给自己的一封信,并让学生在读信的过程中,回想自己当时的心境并写下自己此时此刻的感受,让因备战高考而筋疲力尽的学生们重新充满力量。

  潮阳区棉城中学班主任蔡珠珠老师通过课前发布的调查问卷,对学生的压力情况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正视适度压力的积极作用。心理教师翁卓祺为同学们送上了“5+7+8”的60秒黄金放松法和模拟心理考试法两份礼包,引导学生释出紧张与不安,教会学生从沉浸式的焦虑状态中抽离出来,获得调整状态的空间。

图片2.png

图片3.png

  河浦中学的示范班会课以个人分享、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环环相扣、逐渐升华。班主任黄秋添老师细心地列举了学生生活中改变进步的小细节,心理教师杨锡胜建议学生从营造积极环境、培养积极氛围、尝试积极动作等三个方式着手,积极调节备考情绪。

  下蓬中学班会课以校史作为切入点,让学生从学校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心理教师黄英从专业的角度介绍腹式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积极心理暗示法等,帮助学生减轻考前心理压力和焦虑烦躁的情绪。班主任杨素平老师给每一位同学写了一封信,为大家加油鼓劲。

图片4.png

  汕头市高中班主任教师工作室继去年1月份组织“期末学生心理调节示范班会课”之后,于今年高考前夕精心准备了“陪伴高考”系列主题班会课。四节示范班会课都呈现出一个共同的亮点,即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合作开展班会课,为创新教育模式做出了良好示范。汕头日报、汕头特区青年报、南方日报、汕头新闻、汕头电视台《少年派》栏目、汕头橄榄台、粤东基础教育、广东中小学德育中心都对“陪伴高考”相关活动做了报道。

  (二)陪伴中考,提升能量

图片9.png

  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的示范班会课活泼有趣。班主任林欢老师和化学科林帆老师跨学科合作,现场演示了酚酞与氢氧化钠反应的化学实验,带领学生们做A4纸承重沙包的小游戏,引导学生画出“我的初中成长曲线”,启示学生积极备考,克服备考瓶颈期,培养成长型思维。

图片5.png

  潮南区两英墙新学校心理教师陈晓婷老师带领学生们进入“卓越能量圈”环节,随着优美的轻音乐,自我放松,寻找内心积极能量,滋长自信。班主任颜冰莹老师带领学生通过吹气球的小游戏让学生认识到内心无形的焦虑是如何带来有形的变化,让学生将对自己和同学的祝福话语写在便利贴并贴于能量之树上,为学生汲满能量,增强自信心。

图片6.png

  (三)陪伴成长,悦纳自己

图片10.png

  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的示范班会课,设计精妙,班主任张燕妮老师循循善诱、耐心引导、真诚互动,“猜猜这是谁”“夸夸对方”“优点轰炸”“励志视频”等环节,拉近了生生、师生的心灵距离,真正做到了教师是倾听者,点拨者,学生是主体,使学生在动静结合的交流互动中充分感受到爱与陪伴的力量。

图片7.png

  龙湖区香阳学校的陈佳妮老师通过视频将学生六年的小学生活一幕幕地展现在孩子们眼前,鼓励孩子们为自己写一封鼓励的信,并放进老师事先准备的“时光胶囊”中,等着三年后同学们亲自来开启。整节班会课充满了老师对学生的祝福,相信在爱陪伴下的孩子,一定能快乐成长,自信面对挑战,迎接美好的未来。

图片8.png

  一节好的班会课,传递的不仅是对期末备考的心理纾解,也是一节考前心理辅导课,一次挫折教育,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本次活动中,多节班会课上出现了家长们充满爱的寄语和鼓励,是家校协同育人的进一步拓展,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温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