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市人社局送法上门,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实施
  • 2020-05-15 17:14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到位、实施到位,引导企业等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营造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的社会氛围,2020年5月15日上午,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在东海岸大道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现场面向建设、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农民工朋友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户外咨询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顶着烈日前来咨询的建筑工人络绎不绝,人潮涌动,工人们围绕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工资支付周期、劳动保护条件、高温津贴发放、欠薪投诉举报渠道、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等问题一一进行提问,积极而热烈,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专注细致地一一回应,并引导工人们扫描“汕头人社”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指导工人们如何通过线上渠道进行举报投诉,叮嘱务工农民兄弟维权注意事项,一旦发生欠薪,知道去哪,打什么电话,切实做好农民工维权的贴心人,有效保障农民工依法主张和拿到自己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制定,是近年来国家治理欠薪工作成功经验的制度化提升,是依法治欠的重要体现和制度保证,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根治欠薪的期盼和呼吁,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

  今年来,结合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任务部署,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以全面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实施为着力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登记、值班备勤、案件督查、陈案清零、信用惩戒等项制度,对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行快查快办,积极及时应对和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同时,突出预警,建立防控结合工作机制,在强化执法维权、规范执法流程基础上,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和排查检查,对恶意欠薪保持高压态势,着力遏制欠薪势头。对发现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及时立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切实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惩戒和信用惩戒力度,全面构筑综合治理欠薪矩阵,致力营造“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社会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