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
  • 2020-05-13 09:22
  • 来源: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卫生健康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一手抓医疗卫生服务正常化,加快推进重点工作。3月以来,全市总诊疗量和住院量持续增长,医疗卫生重点设施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恢复和提速推进中。

  一、防控救治成果得到巩固提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前阶段,本地收治确诊病例26例并全部治愈,援鄂医疗队参与成功救治确诊病例179例,我市医疗救治工作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现阶段,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仍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一)严格重点人员输入管理。坚持外防输入策略,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切实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的健康管理。截至4月,我市对1473名境外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排查可疑病例4例,1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及时送定点医院救治。

  (二)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在应急阶段设置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基础上,近期又增设2个实验室,我市核酸检测能力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了“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的需要。一旦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即刻启动疫情闭环管理机制,做好疫点处置、面对面流调等应急措施,及时阻断传染途径。当前,本市核酸检测能力接近2000份/日,比起疫情初期提升了10倍以上。疫情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鼻咽拭子和肛拭子核酸检测超过10万人次。

  (三)加强重点行业防控指导。目前,各个复工复产复学单位普遍成立了防控工作组,实行人员分类管理,设立临时医学观察点,开展日常健康监测登记和个人防护等措施。各级卫健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2.6万个企事业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全面检查,督促各单位坚持不懈地落实健康管理、通风换气、日常消毒、防止人员聚集和突发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为确保复学安全有序,卫健部门还抽派了1072名医务人员,兼任各所中小学校卫生副校长和驻点医务人员,指导学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累计4778人。

  二、平战结合应急机制逐步健全,群众享有充分医疗卫生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市医疗机构继续实行平战结合、双轨运作机制,确保疫病患者医疗救治和一般患者医疗服务同保障、两不误。

  (一)精心做好医院疫情应对工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固化防控工作职责,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筛查关。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实现普通病人、疑似或发热病人的病源分流。近期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人员培训、个人防护、预检分诊、规范转诊、有序就诊步入常态化轨道。规范设置14个发热门诊,着力提升区县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四早”能力。两家定点收治医院和医疗团队转入备战应急状态,配足床位和设备,随时做好患者病情研判和医疗救治准备,确保每一例新发病例得到精心治疗。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特点,适当改造和保留疫情专用病房和隔离病区,高标准落实防院感制度,持续保持院内无交叉感染记录。

  (二)全面提供正常医疗卫生服务。2月下旬,我市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3月起,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窗口全面开放。落实1400多个村卫生室、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遵循防控诊疗指引,开展医师坐堂诊病活动,3月份全市总诊疗量达到124.84万人次,环比增长98.97%。各大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和电视台等向社会发布就诊信息,引导患者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减少院内人群聚集。3月份各医院住院人数达到3.82万人,环比增长41.29%,UBE镜下融合术、冠心病可吸收支架植入术等一批新手术如期开展。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控,落实孕妇产前唐氏和结构畸形超声筛查干预10045人,新生儿代谢病和听力筛查16916人。同时大力推行线上医疗服务,汕大医学院附一院、市中心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濠江区人民医院等14家医院利用远程医疗平台、医院公众号等开设“新冠肺炎专项免费咨询”、“发热筛查门诊”以及多专科网上医疗咨询门诊服务。一季度全市开展远程医疗服务24279人次,同比增长53.20%。

  (三)优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服务。疫情以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保持各条审批通道畅通。一是传统办证窗口不打烊。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无间断开通证件申报窗口。疫情期间,正常办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和出生证件等手续,1446个计生家庭对象同步享受政策奖扶补助,2.19万个新生儿家庭如期拿到出生证明。二是扩大线上审批事项比重。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新模式,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电子化申请,线上办理。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审批医疗机构、医师及护士等相关行政许可事项355件。同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30多个医疗机构提供了便捷的执业登记注册服务。三是开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压缩时限、容缺受理,支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参与防疫物资生产。部分审批时限由原来10个工作日压缩为3-5个工作日内,对非原则性和不涉及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手续,允许企业容缺后补,及时为67家企业办理了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

  三、重点项目攻坚建设加力推进,医疗卫生体系短板加快补齐。我们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三个一批”思路,加快卫生强市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卫生资源配置水平。

  (一)科学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按照区域医疗高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要求,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弱项,谋划储备医疗卫生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争取有一批大项目、大工程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易地建设、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建项目等前期工作,争取有一批重大项目在今年启动建设。

  (二)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落实项目台账管理,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卡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易地重建等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2亿元。加大区县重点项目协调督办力度,推动龙湖区珠池医院、澄海区人民医院异地(整体)搬迁建设、潮阳区人民医院院区整体改造和潮南区人民医院异地新建等区县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三)力争一批主体工程年底竣工。积极协调解决建设资金、施工环境、员工健康管理和劳务用工等问题,确保重点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施工。力争市皮肤性病防治院易地扩建、金平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及设备配套和澄海区中医医院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按计划竣工交付使用。

  

来源:局办公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