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零容忍”整治违法行为 “人性化”优化交通秩序 公安交警部门多措并举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 2020-05-06 10:25
  • 来源: 摘自2020-5-6《汕头日报》01版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近期,全市公安机关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吹响号角,本次“百日行动”重点治什么?怎么治?市公安局于近日发布的《关于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应如何解读?交警部门还采取了哪些新举措,以全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金平大队、交警龙湖大队相关负责人在专访中详细解读本次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打击的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停车难、修路堵等市民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阐释交警部门采取的举措,呼吁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共同提升交通出行环境。

  提高管理水平:交通管理网格化、“微改造”有效治堵

  3月16日起,我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交通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金平、龙湖、濠江区13个外勤中队划分为47个网格,打通交通服务与管理“最后一公里”。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少伟介绍,每个交通管理网格都设置了“边界”,由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好的负责人担任“路长”,同时配备两名民警和若干辅警,共同组成网格管理人员。他们会对网格内的路口开展定点管理、路段巡逻、管控重点部位、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一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突发事件,都能快速响应、立即处置。在早午晚高峰期和平峰期的不同时段内,网格会有不同的警力配置,所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各有侧重。

  “从实行网格化管理的这段时间来看效果不错,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优化。”据介绍,通过实行网格管理和相应考核机制,民警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大幅提升,对于网格内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会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环境的需求。

  此外,我市还逐步探索对路口路段进行“双微”改造、“机非分离”改造,并加强对小区道路、背街小巷违法乱停的打击力度,力求打通城市“毛细血管”,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重拳出击治理:重点抓好“人车路”三大交通要素

  据林少伟介绍,近期发布的《关于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主要针对当前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在先前常态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人”“车”“路”三大交通要素,再度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零容忍”打击。

  其中,交警部门将严厉整治驾驶员无证驾驶、准驾不符等违法行为;针对车辆,将严禁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报废车辆上路,对不同程度的违法行为采取查扣、强制报废、吊销驾驶证等处罚;针对闯红灯、逆行、摩托车超载、不按车道行驶、违停等路面常见交通乱象,交警部门也将予以严厉打击。

  此外,本次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也将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的约束。对于不按规定行驶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横穿马路的行人,执法人员除了对其现场纠正和处罚外,还可让其参与马路义务劝导工作,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化解修路“痛点”:加强交通分流疏导

  在龙湖区,多条道路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对交通秩序的影响较为突出。据悉,目前龙湖区共有13条主干道、6条次干道以及一批区间道路都在进行施工或修整。这13条主干道包括中山路、长平路、黄河路、珠江路、华山路、天山路等多条龙湖区“主动脉”,其同时开工建设给市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道路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未来的交通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应对修路带来的拥堵、围蔽、绕行等问题,交警龙湖大队作出了不少探索。

  “施工道路开工前我们会派出专门警力,会同秩序大队对周围片区的道路进行前期勘察,认真研究出周围片区的交通分流疏导方案。”交警龙湖大队副大队长杜柱浩表示,施工前,交警支队还会发出公告,向市民告知修路时间、区域,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交通信息。同时,派出警力深入施工道路附近的住宅小区、商铺等,发放印制好的交通分流疏导图,并在施工现场的围挡上悬挂大幅交通分流疏导图,引导外地来汕的司机正确行驶。

  除了疏导指引,交警龙湖大队还加大警力部署,专门安排警力进行蹲守式指挥疏导,对施工路段周围的道路加强巡逻管控,及时清理占道乱停的车辆。为尽快“还路于民”,交警部门还加大督查力度,要求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严格做好施工路段周边的防护设施,督促他们按时完工。

  交警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及时关注新闻媒体和汕头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交通信息,提前绕行规避拥堵点,行车时及早观察交通标志标线,达到有序通行的目的。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标志标线和电子抓拍设备

  在金平区,医院、学校、市场较为密集,道路相对狭窄,一些重点区域极易造成拥堵,是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以汕头市中心医院为例,门前车辆乱停放、车辆随意上下客、二轮车逆行、车辆不按车道行驶、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频繁发生,是金平区交通管理工作中难点较多的区域。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医院内停车位不足,不少到医院的市民群众对周边环境也不熟悉。”交警支队金平大队大队长陈玩山表示,为解决市中心医院门前交通“老大难”问题,交警大队一方面协助医院对内部的行车道进行规划提升,另一方面也在医院周边及远端设置了标志标线,引导车辆通行。同时,还在周边寻找一些停车场,指引市民停放车辆后再步行至医院。

  针对医院、市场门前随意上下客、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交警部门也加大警力部署,同时准备启用电子抓拍装备,希望通过电子手段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此外,我市还将借鉴广州、深圳等经验,在一些主要路口加装“人脸识别”拍摄仪,识别出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主体后对其采取处罚措施,从而更好地约束行人的交通行为。

  摘自2020-5-6《汕头日报》01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