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金凤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试行)》解读
  • 2024-02-18 10:50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一、政策起草背景

  2017年9月我市制定出台《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汕府办〔2017〕49号),作为落实市委《关于我市加快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汕市发〔2017〕16号)服务高层次人才的配套政策。2023年3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粤府〔2023〕29号),2023年4月市委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汕市发〔2023〕5号),对原有的人才政策进行优化升级,为对标对表我市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实施意见,整合优化省人才优粤卡、原市人才金凤卡服务事项,更好发挥金凤卡服务人才、保障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我市拟订《汕头市“金凤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试行)》,调整优化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事项,继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文件起草依据

  1.《中共汕头市委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市发〔2023〕5号)

  2.《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府〔2023〕29号)

  3.《关于印发〈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17〕49号)

  三、主要内容说明

  汕头市建立市、区(县)两级的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服务,打造“覆盖全市、上下贯通、专员服务、高效办理”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新模式,为人才来汕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一)明确专员构成和工作职责。一是专员构成。服务专员由职能部门熟悉政策规定和业务办理流程、具有良好沟通协调能力和任务执行力的工作人员担任,分为窗口专员和承办专员。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和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汕头市人才驿站总站以及各区(县)高层次人才服务分窗口配备窗口服务专员;金凤卡服务事项具体承办机构(单位),根据服务事项类别和工作量,至少配备1名承办专员。专员职责。金凤卡人才服务专员统筹办理所在窗口、部门承接的应当向高层次人才提供的服务事项,及时做好支持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收集高层次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并向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报告。

  (二)明确服务流程和日常管理。一是服务流程。各级服务专员按照“随时受理、直接服务”“专员接件、并联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二是日常管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立全市统一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编印《汕头市高层次人才金凤卡服务指南》,向各用人单位、服务事项承办单位和高层次人才公开;每年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专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明确服务事项和经费保障一是服务事项。新一轮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事项做原有52项的基础上,对照省优粤卡和原市金凤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优化,服务事项分为人才认定、户籍办理、安居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停居留和出入境、商事登记、就业创业服务、税务服务、金融服务、车辆管理服务、职称申报、法律服务、免门票游览景区、人才驿站服务、医疗服务和贵宾室服务等18类47项服务事项,其中医疗服务和贵宾室服务专门为A类人才提供。各区(县)政府、各单位可在全市通用服务基础上,根据实际为持卡人提供特色服务。二是经费保障。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汕头市人才驿站总站设立分窗口,服务专区设置、运行、办公、宣传及购买人才服务、管理、培训和“汕头市高层次人才金凤卡服务系统”升级运维等所需经费由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四、实施时限

  《汕头市“金凤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试行)》从印发之日起实施,试行期限与我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一致。《关于印发〈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17〕49号)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