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解读
  • 2023-08-14 09:30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我局制订了规范性文件《汕头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

  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文明进步发达的重要标志。现制订的《汕头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在分析全市院前医疗急救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我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对规范服务和保障居民生命健康权益、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都十分必要。

  2020年,市卫健局印发了《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制度>的通知》(汕市卫办专函[2020]59号)。自实施以来,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有了显著地提升,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每天接到呼救电话超过1000多次,平均出车达到140多车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也圆满地完成了多次突发事件的应急医疗处置以及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近年来,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是院前医疗急救资源不足,体系不够完善,现有的资源还难以满足日常院前急救工作需要,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急救服务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通过制订相关制度能有力促进我市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均衡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权益。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根据国家卫健委《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关规定,结合当前院前医疗急救活动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汕头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以期进一步依法规范我市的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促进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事业发展,保障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概述。

  本《办法》共三十七条。

  1.明确院前医疗急救范围。将我市的院前急救行为界定为由120急救指挥中心和承担院前医疗急救的“120急救医院”按照统一指挥调度、在伤病员送达医疗机构救治前开展的以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以及监护为主的医疗活动。

  2.明确主管部门职责。

  明确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对院前医疗急救组织领导的主体责任。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规划和指导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全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本辖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结合城乡功能布局、人口规模、服务半径,按照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4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8-15公里配置标准,编制辖区院前医疗急救站点设置规划。

  3.规范院前急救服务行为。《办法》以规范的院前医疗急救行为、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水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为出发点,聚焦推动院前医疗急救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救护车管理使用、通讯设备管理等内容作了全面具体和有针对性的规定。

  (二)文件确立的主要制度和措施。

  根据国家卫健委《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关规定,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行为的全过程作了明确具体规范,也是本《办法》的核心内容。在《办法》第六条至第三十五条中明确了对120急救指挥中心、120急救医院、急救人员、救护车使用等各方的职责和义务。一是《办法》规定建立统一指挥调度制度和急救呼叫二十四小时受理制度,并对接听电话、发出调度指令、出车等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明确了调度员、120急救医院、急救人员以及救护车应当具备的条件和标准,明确救护车应当配备医师、护士、驾驶员。三是将院前医疗急救从呼救、指挥调度、途中、现场救治到与医疗机构交接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程序规范。同时,对首诊出车医院对急危重症患者收治和转诊、伤病员在院间会诊转诊等问题都有明确规定,进一步保证急危重症患者、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四是明确救护车的管理使用,规定救护车仅能从事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相关活动;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相衔接,规定救护车执行急救任务通行保障措施。五是明确了院前急救通讯设备管理,通讯系统、车载设备、移动终端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实现指挥调度系统和“120”急救医院急救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