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解读
  • 2023-07-24 15:2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规政策等方面,对建立健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各环节进行了具体部署。《实施方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整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在新发展阶段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答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文件提出各地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地。市发展改革局会同相关市直部门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具体举措,紧密衔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粤府〔2021〕81号),通过多种方式征求相关单位建议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意见》,并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目前我市完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仍未根本扭转、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短板弱项、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势在必行。《实施方案》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融入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原则?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原则。一是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和模式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二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三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加强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流通、消费体系,完善价格、财税、金融、市场化交易等支撑保障措施,持续增强绿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是市场导向,多方参与。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政府、市场、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绿色发展格局。

  四、《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绿色低碳技术体系逐步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明显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幅提升,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汕头基本建成,成为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国家经济特区、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进入全国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行列。

  五、《实施方案》有哪些重点任务?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实施方案》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规政策等6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包括23项具体任务。

  一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提出加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农林牧渔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5项具体任务。

  二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提出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发展绿色贸易3项具体任务。

  三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提出全面提升绿色消费水平、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项具体任务。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提出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幸福绿色宜居城乡、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5项具体任务。

  五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出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项具体任务。

  六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提出建立健全法规规章制度、完善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强财税政策扶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标准-绿色认证体系和统计监测制度、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6项具体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