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 2023-06-16 15:06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展改革局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推动《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我市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我市制定出台《汕头市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企业活力,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提出8个方面65项政策措施。

  一是落实落细国家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继续减征“六税两费”、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特定行业继续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等5条细化举措。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包括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本、实施“智享”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等7条细化举措。

  三是加力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包括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加快恢复、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等11条细化举措。

  四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谋划力度、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等8条细化举措。

  五是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包括新增或加密国际航线、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做大做强外贸新业态、加大对企业出口和进口的政策支持、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建设、鼓励外商投资等8条细化举措。 

  六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包括实施五项经济发展重点任务考核促进产业投资增长、培育发展优质制造业企业、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建设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8条细化举措。

  七是加力支持科技创新。包括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创新平台、鼓励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激发创新人才活力等10条细化举措。

  八是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提升营商环境、加强政企沟通协调、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等8条细化举措。

  三、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推动汕头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提出多项政策措施。突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突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专门把科技创新列为一方面政策,以落实税费减免、经费补助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创新,落实“政府+科技+金融+人才”的系统性措施。突出有效投资的撬动作用,持续推动事关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注重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用地用能等服务保障,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等。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若干政策措施》针对关键任务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力争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落实今年完成“工改工”6200亩的改造目标;针对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建设资金需求,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等。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方面,针对加密国际航线、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组织展会、做大做强外贸新业态,提出具体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方面,明确经济发展重点任务目标、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实施数字化转型目标和新增专精特新企业、省级“链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目标。

  三是突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企业所需、所困、所愿,研究提出相关措施。除了继续通过减税降费、落实补助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也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应对新挑战、发展新业态培植新优势等;同时,提出“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堵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