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3-03-23 09:2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深刻调整,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已成。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我国加快进入低碳化、智能化的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广东省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处于经济结构加速转型,能源革命深入推进的转折阶段。汕头市肩负着新时代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是我市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的关键时期,编制好我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对推动我市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思路

  《规划》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落实能源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筑牢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能源基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能源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源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能源与城市发展更加协调,能源惠民力度稳步提高,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融合的现代能源体系初步确立。

  (一)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目标

  “十四五”时期万元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0%,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

  (二)供应能力目标

  本地电源(含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1900万千瓦,电网传输能力进一步增强;天然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天然气主干管网、储气设施和LNG接收站建设有序推进;能源抗灾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能源结构目标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890万吨标准煤左右;天然气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提升到40%,城镇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总量达到9.5亿立方米;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并网容量增加700万千瓦,约占电源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39%。

  (四)民生用能目标

  人均用能达到1.7吨标准煤/人,人均用电达到4810千瓦时/人,人均用气达到33立方米/人。

  四、重点工作

  为实现我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海上风电为引领,打造可再生能源生产高地。充分利用我市独有资源优势条件,重点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因地制宜开发其他可再生能源,探索储能、制氢产业发展模式。

  二是优化能源基础设施,筑牢能源安全保障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以立为先、先立后破,夯实能源托底保障,科学发展清洁高效煤电,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持续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力、油气传输网络,提升能源储备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节能增效并举,推动用能低碳高效发展。强化落实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切实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工作,深入实施电能替代,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四是统筹内外部创新要素,推动新能源产业壮大。积极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强化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打造以海上风电产业为支柱,氢能、储能、海洋综合能源利用等多元化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

  五是强化能源惠民,助力全民共享能源发展成果。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推进燃气下乡,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加大我市清洁能源惠民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