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解读
  • 2023-02-22 16:4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汕头市人民政府于2月17日印发《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汕府〔2023〕11号)(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汕头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开展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我国曾先后于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经济普查(2003年因“非典”特殊原因,第一次经济普查推迟至2004年开展)。

  国务院于2022年11月印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并对普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22年12月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粤府〔2022〕116号),对开展广东省经济普查工作提出相关意见。为高质量完成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形成了《通知》。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1.普查目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我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2.普查意义。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我市经济“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普查的对象和范围

  1.普查对象。在汕头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2.普查范围。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三)普查的内容和时间

  1.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2.普查时间。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四)普查的组织实施

  1.实施原则: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

  2.组织方式:市政府将成立由市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协调全市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普查工作。汕头高新区、综保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及各区县政府、各镇(街道)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实行在地统计原则,成立相应普查机构,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普查工作。

  (五)普查的经费和人员保障

  1.普查经费。2023年市级普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各区县政府要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将普查工作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2.人员保障。根据工作需要,选聘或者抽调符合条件的“两员”,加强培训指导,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