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解读
  • 2022-12-06 15:4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汕府〔2022〕114号)于2022年12月2日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是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汕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传承“老汕头”历史文脉,加强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印发了《汕头市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行动方案》,对全市建立相对完善、富有潮汕特色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制定了目标任务,并于同年9月公布汕头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50处),2020年启动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2022年公布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2处),实现了“新公布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批”的目标。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0处。

  二、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和《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令第46号)的有关规定。

  三、评审过程

  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评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程序进行,依法依规,组织到位,专业到位,程序到位。采用管理使用单位申报、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遴选、各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上报的方式进行初评推荐。为加强和提升申报工作的影响力和广泛性,在发动市辖6区组织申报的基础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组织了补充申报,就革命文物、华侨文物、特区文物等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的文物进行增补,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使得申报数量、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经充分宣传发动和多轮组织申报,全市共推荐上报申报点55处。为保障评审工作程序规范、科学严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门成立了评审工作小组和由省、市文博专家组成的具有高度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评审专家组,实现评审工作高质量高水平进行。经过严格的初审资料、实地考察评估和专家会评审三个程序,评审确定建议推荐名单,建议推荐名单依法公示并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区意见。根据公示期间有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时组织申报单位补充材料、增补相关部门考证资料、评审专家现场考察复核及补充论证评议等流程,依法依规合理采纳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经第十五届3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以市政府名义予以公布并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备案。

  四、政策内容

  《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主题突出、类型丰富,整体质量较高,有力助推我市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题突出,凸显革命历史文物价值。名单中有4处革命文物,火焰文学社通信处旧址曾经是潮汕地区最早的新文学团体“火焰社”交流进步思想文化的活动阵地;中共闽粤赣边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是闽粤赣边区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中共澄海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1927年南昌起义军援澄部队驻地)是第一届中共澄海县委的诞生地;许包野烈士陵园具有较高的革命纪念价值。这些革命文物对研究潮汕地区红色革命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具有传承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二是填补了在侨批文物、特区文物上的空白,取得了新的突破。德顺盛信局旧址是潮汕地区现存比较完整的批局旧址,真实反映侨批局运行模式和发展历程;德和里是见证百年樟林侨乡社会变迁历史的著名侨宅;汕头经济特区的标志性建筑雕塑是汕头特区地标建筑。加强对侨批文物、特区文物的保护利用,是对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和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的有力推动。三是类型丰富,整体水平高。本批文物涵盖了生产遗址、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侨批局旧址、特区文物、壁画、牌坊、园林、寺庙等类型,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艺术价值和时代意义。后沟砖瓦窑遗址群始于宋、明清发展,一直延续至改革开放初期,制成的砖瓦远销海内外,为海丝之路产业例证;天褒节孝坊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牌坊,对反映樟林古港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标志性意义和景观作用;汕头百载商埠图壁画对研究汕头的历史文化有重要的价值;岭亭蔡氏家庙、文园小筑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汕头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后,各级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行政部门将依法履职,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文物保护工作,落实保护主体单位,对每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做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落实管理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等“四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