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3-01-04 10:11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2022年12月25日,经市政府同意,《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汕府办〔2022〕68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21年9月4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省《规划》”),全面部署我省“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组织编制了《规划》。本《规划》被列为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旨在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是实施粮食市场调控、夯实粮食安全、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升保障效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做好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职能,狠抓稳定粮食生产、健全粮食储备保障、强化粮食应急保障、健全粮食流通四项工作。《规划》共有7章30节。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十三五”时期,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改革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为巩固粮食生产保障体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粮食产品结构。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生产机械化率,保护种粮积极性,提高种粮规模效益,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第四章为健全粮食储备保障体系。加快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优化粮食仓储设施布局,推广应用粮库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科学储粮技术,实现粮食储备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改善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第五章为强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立预防为主、广泛覆盖、平急结合、协同应对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运输网络,提高粮食应急综合保障能力,保障应急粮食供应。

  第六章为健全粮食流通体系。立足国内市场保障我市粮食供应,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改进收购储运方式,提升节粮减损能力,加强市场监测预警,促进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第七章为保障措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健全监管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全面推进依法治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能。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粮食播种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储备规模、地方储备粮入库质量检测率共5项发展指标,重点推进8个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并围绕粮食储备信息化建设、绿色储粮新技术、应急供应网络建设、应急加工企业建设、粮源渠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设置5个专栏予以专门阐述。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设施基础,稳定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提高粮食调控能力,全面提升我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6项重点任务:

  一是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开展查荒复耕,防止出现大面积耕地丢荒,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种植水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推进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提高生产机械化率。提高种粮规模效益,保护和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

  二是粮食储备保障有力。结合实际增加粮食储备,持续优化地方储备粮品种结构,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地方粮食储备模式,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构建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粮食供给结构优化、保障有力。

  三是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补齐短板,加快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储备监管水平。积极引入绿色、高效、安全、节能的储粮技术和设备,提升储备粮科技储粮覆盖率,减少粮食储存损耗。

  四是应急保障协调高效。优化制度设计,形成统一指挥、平急结合、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强化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形成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应急供应网络、调度高效的应急物流保障体系和与需求相适应的粮食应急加工能力。

  五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激发国有粮食企业内生动力,更好发挥其在粮食调控和应急中的重要作用。做强做优做大粮食龙头企业,培育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粮油产品,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推进粮食产品结构优化,提高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率。

  六是执法督查协同高效。创新完善执法督查机制、制度和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运用信用监管、动态监管等手段,着力提高执法督查现代化水平。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监管理念现代化、监管机制科学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格局协同化,执法督查效能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