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12-28 17:3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为提升汕头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市印发了《汕头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21年10月9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简称省《规划》),全面部署我省“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组织编制了《规划》。《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我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充分衔接省《规划》、《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汕头“迎头赶上”的关键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呈现新特征。

  绿色转型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汕头要把握经济绿色转型的机遇期,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低碳发展关键期。“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时期,汕头要紧跟国内外形势,抓住降碳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强化能耗双控,以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和提高能效,以更大力度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和发展非化石能源,以更大力度支持节能降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环境治理提质期。“十四五”时期,汕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的力度、延伸攻坚的深度、拓展攻坚的广度,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多污染物的系统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扎实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加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短板弱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建设美丽汕头。

  体制创新攻坚期。阶段来,汕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但仍存在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正在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十四五”时期,汕头要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和实践,完善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三、主要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体悟“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侧重方向,以“降碳”为牵引,着力推进全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确保契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向、融入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同时,为使《规划》更切合我市发展实际,文中“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等章节所部署工作紧紧围绕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方向与“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充分融合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产业资源,力求以更具特色的发展方式推进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8章28小节并1个附件,设置5大重点任务、20项主要指标(5项约束性指标和15项预期性指标)、11个专栏(细化有关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及附件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表。

  一是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发展绿色产业。

  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建立健全空间规划体系,实施生态空间分区管控,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积极拓展海洋发展空间。

  三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推进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2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5%。

  四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夯实生态建设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自然资源管控制度,优化环境治理市场运行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五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培育生态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